一週經濟回顧(2020年4月5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4月05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20年4月5日)

提要
疫情當中,川普不忘美中貿易戰
雅培公司研發的快速測試劑投入使用
俄羅斯援助美國醫療物資抵達紐約
鳳屏時間:兩萬億美元津貼常識

開場白:休克經濟抗疫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全世界都在抗疫防疫,大多數國家都採取了經濟休克的做法,希望通過把商業活動和消費限制到最低點的辦法,阻止疫情的擴散,這種做法有史以來還是第一次。人類歷史上發生過多次瘟疫,比如在中世紀的歐洲,大瘟疫爆發,居民紛紛出逃,經濟活動停滯,整個社會陷入動盪,社會秩序不復存在,中國歷史上的大瘟疫往往都是改朝換代的前奏。到了近代,一百多年前的大流感,因為汲取了歷史教訓,各國並沒有讓經濟全面停滯,只是小範圍的隔離,執政者和普通老百姓都接受了傳染和死亡,是社會繼續存在下去的代價。今天,世界各國政府在全國範圍內封鎖的做法實乃罕見,最理想的狀態是,經濟活動降到最低點,大家都待在家裡,人跟人之間少接觸、不接觸,疫情得到控制甚至消失,或者快速生產出疫苗,然後經濟從新啟動、復甦,生活恢復正常。是否能實現這一理想狀態,得看疫情怎麼發展。封鎖、宵禁、禁止營業,發達國家最重要的經濟支柱 – 個人消費驟減,許多家庭收入減少,但房租、按揭、水電、飲食開銷還在;企業要發工資、要還債,和其他必要開支;銀行要付利息、要追債。如果疫情幾個星期就過去,靠自己的積蓄還可以支撐,再長久的耗下去,失業率大增,企業會破產,甚至整個經濟領域被摧毀,引發長期的經濟蕭條。今天,世界各國的經濟模式都相當複雜和精細,行業之間、行業之內、雇員跟雇主之間、供應商跟客戶、批發商跟零售之間的關係,一旦迸裂就再也無法恢復原狀。美國聯邦政府推出兩萬億刺激政策,英、法、德國推出幾千億救濟金,主要用來給企業避免裁員,許多國家都推遲稅收,鼓勵銀行延期收債。但是,政府再怎麼印鈔票,也無法填補民間消費的缺失。縱觀古今中外的歷史,每次大災難前,都會引發人類的思考,思考生命的價值,思考人和自然,天、地、人的關係,天災和瘟疫,是不是人自己造業太多,是不是神在懲罰人類?在數字化、高科技的今天也不例外,人也會思考,當然也不排除很多人對此嗤之以鼻,認為是迷信乃至危言聳聽。本開場白這裡提醒一句,萬一有神呢?萬一有上帝呢?萬一有天堂,有地域呢?如果瘟疫是天神懲罰人類而降下的怒火,那什麼是最大的罪?是不是那宣揚天不怕地不怕,宣揚跟天斗跟地斗,那迫害宗教、迫害修煉人,那灌輸進化論和無神論的,是不是最大的罪?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