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墓园首个忌日 安监控设闸门有如监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18日讯】1月17日,是赵紫阳去年下葬后的首个忌日墓园被安装监控,当日大量公安戒备,并增设闸门登记。其子赵二军形容,墓园如同监狱。

今年是赵紫阳去世15周年。其家人当天到赵紫阳下葬的北京昌平区民间墓园拜祭,现场有大批公安驻守戒备,还设有监控镜头,又新增了闸门及登记制度,阻止民众拜祭。

赵紫阳家人一直拒绝将其骨灰安放中共八宝山墓地,与当局协商多年,才在去年10月将骨灰下葬昌平。虽然墓地是由家属自行出资购买,但并不影响当局对其墓地进行“改造”。

赵二军表示,墓地与之前购买时很不一样,现在被设置了监控镜头,并多了许多树木和围栏围起墓碑,“与派出所、监狱一样”。他认为,显然当局希望遮蔽墓地,不让民众找到。

已停刊的《炎黄春秋》月刊副总编辑王彦君表示,很多人想祭拜赵紫阳,而赵紫阳又是公众人物,墓碑应该对外开放。

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导,有消息指前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原定在当天去墓地拜祭赵紫阳,但上午没有在天寿园出现,可能因故取消了行程。

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赵紫阳因同情请愿学生并反对动武,被撤销党内职务,其后更被邓小平和江泽民软禁多年,直至2005年初在北京去世,但骨灰一直安放在北京富强胡同6号四合院,直到去年下葬。

此前赵紫阳忌日,民众都是到上述四合院拜祭,每次当局也是如临大敌。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