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墓園首個忌日 安監控設閘門有如監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8日訊】1月17日,是趙紫陽去年下葬後的首個忌日墓園被安裝監控,當日大量公安戒備,並增設閘門登記。其子趙二軍形容,墓園如同監獄。

今年是趙紫陽去世15週年。其家人當天到趙紫陽下葬的北京昌平區民間墓園拜祭,現場有大批公安駐守戒備,還設有監控鏡頭,又新增了閘門及登記制度,阻止民眾拜祭。

趙紫陽家人一直拒絕將其骨灰安放中共八寶山墓地,與當局協商多年,才在去年10月將骨灰下葬昌平。雖然墓地是由家屬自行出資購買,但並不影響當局對其墓地進行「改造」。

趙二軍表示,墓地與之前購買時很不一樣,現在被設置了監控鏡頭,並多了許多樹木和圍欄圍起墓碑,「與派出所、監獄一樣」。他認為,顯然當局希望遮蔽墓地,不讓民眾找到。

已停刊的《炎黃春秋》月刊副總編輯王彥君表示,很多人想祭拜趙紫陽,而趙紫陽又是公眾人物,墓碑應該對外開放。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導,有消息指前中共國務院副總理田紀雲原定在當天去墓地拜祭趙紫陽,但上午沒有在天壽園出現,可能因故取消了行程。

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趙紫陽因同情請願學生並反對動武,被撤銷黨內職務,其後更被鄧小平和江澤民軟禁多年,直至2005年初在北京去世,但骨灰一直安放在北京富強衚衕6號四合院,直到去年下葬。

此前趙紫陽忌日,民眾都是到上述四合院拜祭,每次當局也是如臨大敵。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