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百万港人游行开启2020 港警施暴滥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05日讯】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新闻周刊》。首先来关注:上周,香港人在“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的抗争声中迎来了2020年。新年这一天,超过百万人上街游行,尽管警方事前发出不反对通知书,却出尔反尔,强行中止游行,并对抗议民众施以暴力。

2019年最后一天,许多香港人坚持在街头抗议,表达诉求,并对2020年作出展望。

陈小姐:“我的新年愿望是,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在香港生活了17年的Frank:“我新年的愿望,是香港人实现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共产党是一个犯罪组织,必须终结。”

金融界谭先生:“我希望可以快些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查警暴、制警谎,希望警察的违法拘捕行为可以尽快得到清算,希望香港可以回复以前的繁荣。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姚太:“我的新年愿望是年轻人不需要再在街头抗争,因为年轻人真的好艰难,每个星期这样走出来(抗争),见到警察暴力真的,心理很不安定,希望新年的警察暴力不会再出现。”

当晚在香港尖沙咀的跨年倒数现场,民众聚集在闪光灯和旗帜的海洋中,高喊“时代革命,光复香港”,迎来2020年。

不过,新年刚过7分钟,港警就在旺角对抗争市民射催泪弹,作家邓小桦,被催泪弹击中左眼眼角,受伤流血。民众期望港警克制暴力的期望转眼便已落空。

香港抗争者:“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

1月1号当天,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毋忘承诺、并肩同行”大游行,由多名新上任的民主派区议员带头,游行队伍原定在下午3点出发,由于人数众多,民阵提前在下午2时半出发。

大批游行人士将整条马路挤得水泄不通,游行民众不断高呼口号,举出一只手代表五大诉求缺一不可。还有不少抗争者,举起“光复香港,时代革命”等旗帜,还有手持“天灭中共”、“正义必胜”等口号标语。

香港抗争者:“香港人 报仇 香港人 报仇”

抗争者同时高举工会旗帜,现场民众一阵欢呼,民阵声明呼吁,在新一年要稳守四大战线,参与游行集会、发展工会力量、撑“黄色经济圈”、抓紧机会投票,要跟“不仁不义的政权”抗争到底。

香港元旦大游行群众:“并肩同行,无惧打压。”

游行民众:“最重要的是,我认为大多数人已经受够了警察的暴力行为,五大诉求是我们今天在这里的原因。在2020年的第一天,我认为我们已经休息够了,并且经历过失望,现在是时候,让我们再次在这里聚会,向世界表明我们还没有放弃。”

尽管游行获得警方发布不反对通知书,但下午四点左右,警方以汇丰银行湾仔分行遭破坏为由,提前中止游行。

民阵对此在脸书上发文,质疑施暴的两名蒙面人只是伪装成示威者,故意进行破坏,以制造借口提前中止游行。

当天,香港警方还出动水炮车在铜锣湾发射水柱,并出动大批警力,向游行民众施放催泪弹,甚至以警棍殴打毫无装备的市民,以及近距离用胡椒喷雾攻击民主派议员许智峯。

香港警方宣称,他们在新年元旦这一天逮捕了400人。

对于面临的打压,不少市民都喊出天灭中共的口号。

市民杨先生:“很多前线的手足都明白到,中共不死,香港就没有可能复活。所以很多人、 很多前线的手足都有这个意识了。中共死了,我们才有资格对付港共、或者清算警队。”

尽管元旦大游行被迫提前解散,但民阵估计,当日下午至少有103万人参与游行,如果警方没有中止游行,人数应该超过两百万。香港人以实际行动表明,他们在新的一年中不会退缩,将与中共抗争到底。

撰稿:林宇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