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百萬港人遊行開啓2020 港警施暴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5日訊】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新聞週刊》。首先來關注:上週,香港人在「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抗爭聲中迎來了2020年。新年這一天,超過百萬人上街游行,儘管警方事前發出不反對通知書,卻出爾反爾,强行中止游行,並對抗議民衆施以暴力。

2019年最後一天,許多香港人堅持在街頭抗議,表達訴求,并對2020年作出展望。

陳小姐:「我的新年願望是,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在香港生活了17年的Frank:「我新年的願望,是香港人實現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共產黨是一個犯罪組織,必須終結。」

金融界譚先生:「我希望可以快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查警暴、制警謊,希望警察的違法拘捕行為可以儘快得到清算,希望香港可以回覆以前的繁榮。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姚太:「我的新年願望是年輕人不需要再在街頭抗爭,因為年輕人真的好艱難,每個星期這樣走出來(抗爭),見到警察暴力真的,心理很不安定,希望新年的警察暴力不會再出現。」

當晚在香港尖沙咀的跨年倒數現場,民眾聚集在閃光燈和旗幟的海洋中,高喊「時代革命,光復香港」,迎來2020年。

不過,新年剛過7分鐘,港警就在旺角對抗爭市民射催淚彈,作家鄧小樺,被催淚彈擊中左眼眼角,受傷流血。民衆期望港警剋制暴力的期望轉眼便已落空。

香港抗爭者:「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

1月1號當天,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毋忘承諾、並肩同行」大遊行,由多名新上任的民主派區議員帶頭,遊行隊伍原定在下午3點出發,由於人數眾多,民陣提前在下午2時半出發。

大批遊行人士將整條馬路擠得水洩不通,遊行民眾不斷高呼口號,舉出一隻手代表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還有不少抗爭者,舉起「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旗幟,還有手持「天滅中共」、「正義必勝」等口號標語。

香港抗爭者:「香港人 報仇 香港人 報仇」

抗爭者同時高舉工會旗幟,現場民眾一陣歡呼,民陣聲明呼籲,在新一年要穩守四大戰線,參與遊行集會、發展工會力量、撐「黃色經濟圈」、抓緊機會投票,要跟「不仁不義的政權」抗爭到底。

香港元旦大遊行群眾:「並肩同行,無懼打壓。」

遊行民眾:「最重要的是,我認為大多數人已經受夠了警察的暴力行為,五大訴求是我們今天在這裡的原因。在2020年的第一天,我認為我們已經休息夠了,並且經歷過失望,現在是時候,讓我們再次在這裡聚會,向世界表明我們還沒有放棄。」

儘管游行獲得警方發佈不反對通知書,但下午四點左右,警方以滙豐銀行灣仔分行遭破壞爲由,提前中止游行。

民陣對此在臉書上發文,質疑施暴的兩名蒙面人只是僞裝成示威者,故意進行破壞,以製造藉口提前中止游行。

當天,香港警方還出動水炮車在銅鑼灣發射水柱,並出動大批警力,向遊行民眾施放催淚彈,甚至以警棍毆打毫無裝備的市民,以及近距離用胡椒噴霧攻擊民主派議員許智峯。

香港警方宣稱,他們在新年元旦這一天逮捕了400人。

對於面臨的打壓,不少市民都喊出天滅中共的口號。

市民楊先生:「很多前線的手足都明白到,中共不死,香港就沒有可能復活。所以很多人、 很多前線的手足都有這個意識了。中共死了,我們才有資格對付港共、或者清算警隊。」

儘管元旦大游行被迫提前解散,但民陣估計,當日下午至少有103萬人參與遊行,如果警方沒有中止遊行,人數應該超過兩百萬。香港人以實際行動表明,他們在新的一年中不會退縮,將與中共抗爭到底。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