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故伎重施?美中谈判前再会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3日讯】日前,美中副部级贸易会谈被指无功而返,下月高阶谈判即将展开。这种背景下,中方再次高调宣布和塔利班会面,以“支持美国和塔利班的和谈”。6月川习会前中方也曾公布与塔利班的会晤,被认为是向美方发出恐吓信息。

据路透社报导,塔利班发言人宣布,塔利班代表团周日(9月22日)在北京与中共阿富汗问题特使邓锡军就阿富汗与美国之间的和谈问题举行了会晤。

周一,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向传媒证实,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主任巴拉达尔及其助手“近日来华沟通”,并称中方愿意在阿富汗发挥“建设性作用”,“希望美国和阿塔保持谈判势头,支持阿人内部对话谈判”。

耿爽宣称中共“一直致力于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但是,当记者追问中方是否会阻止塔利班本周发动恐怖袭击破坏阿富汗政府选举时,耿爽未予正面回应。

在“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过程中,中共与阿富汗政府沟通有限,反而与被视为恐怖组织的塔利班一直接触频繁。此前这种接触一直在地下进行,但今年6月以来,中共开始高调宣传。

不过,中共并非对每次接触都大加宣扬,而是选择时机。6月20日,中共外交部首次高调证实塔利班代表访问北京。当时美中谈判已谈崩,中共正在极力寻求在6月底的川习会上重启谈判。

7月下旬,路透社引述塔利班高层消息,披露塔利班代表刚刚访问了北京。但中共外交部拒绝置评。当时美中经过川习会会晤,刚刚恢复接触。

中共本周再次高调证实和塔利班接触,时机也很微妙。上周美中在华盛顿举行了副部级贸易谈判,为下月的高级贸易谈判热身。但英媒披露,中方代表突然取消原定访问美国农业州的计划并提前回国,显示谈判情况不妙。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随后宣布,他不需要一定在明年大选前和中方达成协议。而被指为川普的中国问题顾问的白邦瑞则表示,如果短期内达不成协议,川普可能将中国商品的关税提升至50%甚至100%。

另外,在塔利班代表赴京“探讨塔利班和美国和谈”之前,川普于9月7日刚刚宣布,因为塔利班恐怖袭击杀害5名美国士兵,美国中止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

中共拒绝制止塔利班发动恐怖袭击,同时又暗示“支持美国和塔利班和谈”,显示了北京操控恐怖势力当筹码的意图。几十年来,中共也在朝鲜采取了类似策略,由朝鲜挑衅美国和西方国际,然后北京出面扮演“调停人”捞取政治利益。

伊朗问题被指也是如此。近日沙特石油设施遭遇军事袭击,美国经过调查后指控是伊朗所为。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伊朗的“战略盟友”中共才是幕后黑手,北京试图借此挑起中东战事,以缓解在香港和美中贸易战方面的压力。

在塔利班这次宣布赴京接触的同时,伊朗也宣称本周末将与中共、俄罗斯举行联合军演。在周一记者会上,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回应称,“中国军队同其他国家军队保持着正常的交流与合作”,似乎也隐晦的证实了中共正在联合伊朗和俄罗斯,与美国对抗。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