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故伎重施?美中談判前再會塔利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3日訊】日前,美中副部級貿易會談被指無功而返,下月高階談判即將展開。這種背景下,中方再次高調宣布和塔利班會面,以「支持美國和塔利班的和談」。6月川習會前中方也曾公布與塔利班的會晤,被認為是向美方發出恐嚇信息。

據路透社報導,塔利班發言人宣布,塔利班代表團週日(9月22日)在北京與中共阿富汗問題特使鄧錫軍就阿富汗與美國之間的和談問題舉行了會晤。

週一,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例行記者會上向傳媒證實,塔利班駐多哈政治辦事處主任巴拉達爾及其助手「近日來華溝通」,並稱中方願意在阿富汗發揮「建設性作用」,「希望美國和阿塔保持談判勢頭,支持阿人內部對話談判」。

耿爽宣稱中共「一直致力於阿富汗的和平進程」。但是,當記者追問中方是否會阻止塔利班本週發動恐怖襲擊破壞阿富汗政府選舉時,耿爽未予正面回應。

在「推動阿富汗和平進程」的過程中,中共與阿富汗政府溝通有限,反而與被視為恐怖組織的塔利班一直接觸頻繁。此前這種接觸一直在地下進行,但今年6月以來,中共開始高調宣傳。

不過,中共並非對每次接觸都大加宣揚,而是選擇時機。6月20日,中共外交部首次高調證實塔利班代表訪問北京。當時美中談判已談崩,中共正在極力尋求在6月底的川習會上重啟談判。

7月下旬,路透社引述塔利班高層消息,披露塔利班代表剛剛訪問了北京。但中共外交部拒絕置評。當時美中經過川習會會晤,剛剛恢復接觸。

中共本週再次高調證實和塔利班接觸,時機也很微妙。上週美中在華盛頓舉行了副部級貿易談判,為下月的高級貿易談判熱身。但英媒披露,中方代表突然取消原定訪問美國農業州的計劃並提前回國,顯示談判情況不妙。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隨後宣布,他不需要一定在明年大選前和中方達成協議。而被指為川普的中國問題顧問的白邦瑞則表示,如果短期內達不成協議,川普可能將中國商品的關稅提升至50%甚至100%。

另外,在塔利班代表赴京「探討塔利班和美國和談」之前,川普於9月7日剛剛宣布,因為塔利班恐怖襲擊殺害5名美國士兵,美國中止與塔利班的和平談判。

中共拒絕制止塔利班發動恐怖襲擊,同時又暗示「支持美國和塔利班和談」,顯示了北京操控恐怖勢力當籌碼的意圖。幾十年來,中共也在朝鮮採取了類似策略,由朝鮮挑釁美國和西方國際,然後北京出面扮演「調停人」撈取政治利益。

伊朗問題被指也是如此。近日沙特石油設施遭遇軍事襲擊,美國經過調查後指控是伊朗所為。但是一些分析人士認為,伊朗的「戰略盟友」中共才是幕後黑手,北京試圖藉此挑起中東戰事,以緩解在香港和美中貿易戰方面的壓力。

在塔利班這次宣布赴京接觸的同時,伊朗也宣稱本週末將與中共、俄羅斯舉行聯合軍演。在週一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對此回應稱,「中國軍隊同其他國家軍隊保持著正常的交流與合作」,似乎也隱晦的證實了中共正在聯合伊朗和俄羅斯,與美國對抗。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