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反垄断调查危机 为什么微软能独善其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9日讯】今年7月,美国司法部门瞄准了科技重镇硅谷,对大型科技公司可能存在反竞争行为展开了反垄断调查。脸书、谷歌、苹果和亚马逊都被列为调查对象。近日这四家巨头的高管都出席了相关听证会。

除了联邦,这些科技公司也面临着来自地方的调查。9月9日,全美除了阿拉巴马州和加州以外的50位州检察长,正式宣布对谷歌进行反垄断调查。数据显示,谷歌今年的美国数字广告收入将超过480亿美元,占据了美国搜索广告市场支出的75%,远远超过同行。调查将针对谷歌是否已经偏离不做恶原则,是否危及消费者数据安全、降低了消费者选择权,以及是否提高了网络广告的价格。

反垄断调查在美国公司的发展史上扮演着不可忽略的角色,如果一旦结果成立,这些科技巨头将有可能面临被拆分的后果。不过有人发现,在这波反垄断调查声浪中,同为科技巨头的微软却能够独善其身。

其实微软在上世纪末曾经历过漫长的反垄断诉讼。1998年,微软个人电脑作业系统Windows市场占率已高达90%,当时美国政府指控微软在贩售Windows时,强制将IE浏览器捆绑在软体中,让竞争对手陷于不利的地位,由此展开反垄断调查。这场官司共耗时3年,司法部和微软最终在2001年达成和解。

这场反垄断调查不得不令微软小心行事,目前已发展成科技界最站在政府公共政策一边的科技公司,倡议保护消费者隐私,并针对人工智能建立伦理守则。目前微软避开了“老大、独霸”的猜疑,在云端计算和影音游戏两大块,排名稳居第二位,分别在亚马逊和索尼之后。可以说这是微软转型的成功之处。

去年,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在一个科技媒体大会上回忆了这起反垄断官司,他说,科技就像不断轮回的历史。当年在反垄断官司上,微软想要生存、好斗的性格,带给管理层很大干扰,认为如果当时可以多一点倾听、妥协,收起火爆与锋利,那么微软抓住这些新机会的概率将会多很多。
当时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微软总裁比尔•盖兹被认为举止傲慢,险些导致公司被拆分。作为过来人的微软总裁布拉德建议现在的科技巨头公司,应该放软身段,承认错误,多和政府合作。他也表示科技行业必须解决人们对于隐私和权力滥用的担心,如果不做,监管机构就会介入。

──转自《大纪元》(记者林骁然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