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反壟斷調查危機 為什麼微軟能獨善其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今年7月,美國司法部門瞄準了科技重鎮硅谷,對大型科技公司可能存在反競爭行為展開了反壟斷調查。臉書、谷歌、蘋果和亞馬遜都被列為調查對象。近日這四家巨頭的高管都出席了相關聽證會。

除了聯邦,這些科技公司也面臨著來自地方的調查。9月9日,全美除了阿拉巴馬州和加州以外的50位州檢察長,正式宣布對谷歌進行反壟斷調查。數據顯示,谷歌今年的美國數字廣告收入將超過480億美元,占據了美國搜索廣告市場支出的75%,遠遠超過同行。調查將針對谷歌是否已經偏離不做惡原則,是否危及消費者數據安全、降低了消費者選擇權,以及是否提高了網絡廣告的價格。

反壟斷調查在美國公司的發展史上扮演著不可忽略的角色,如果一旦結果成立,這些科技巨頭將有可能面臨被拆分的後果。不過有人發現,在這波反壟斷調查聲浪中,同為科技巨頭的微軟卻能夠獨善其身。

其實微軟在上世紀末曾經歷過漫長的反壟斷訴訟。1998年,微軟個人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市場占率已高達90%,當時美國政府指控微軟在販售Windows時,強制將IE瀏覽器綑綁在軟體中,讓競爭對手陷於不利的地位,由此展開反壟斷調查。這場官司共耗時3年,司法部和微軟最終在2001年達成和解。

這場反壟斷調查不得不令微軟小心行事,目前已發展成科技界最站在政府公共政策一邊的科技公司,倡議保護消費者隱私,並針對人工智能建立倫理守則。目前微軟避開了「老大、獨霸」的猜疑,在雲端計算和影音遊戲兩大塊,排名穩居第二位,分別在亞馬遜和索尼之後。可以說這是微軟轉型的成功之處。

去年,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在一個科技媒體大會上回憶了這起反壟斷官司,他說,科技就像不斷輪迴的歷史。當年在反壟斷官司上,微軟想要生存、好鬥的性格,帶給管理層很大干擾,認為如果當時可以多一點傾聽、妥協,收起火爆與鋒利,那麼微軟抓住這些新機會的機率將會多很多。
當時舉行的國會聽證會上,微軟總裁比爾•蓋茲被認為舉止傲慢,險些導致公司被拆分。作為過來人的微軟總裁布拉德建議現在的科技巨頭公司,應該放軟身段,承認錯誤,多和政府合作。他也表示科技行業必須解決人們對於隱私和權力濫用的擔心,如果不做,監管機構就會介入。

──轉自《大紀元》(記者林驍然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