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11号登月成功 蒋介石祝词留月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7月22日讯】  7月20日, 是美国阿波罗11号  (Apollo 11)成功登陆月球的50周年纪念日。美国首都及各地纷纷举办庆祝活动。已故中华民国总统蒋介石,与其他72国元首祝词,当年曾被阿波罗11号一并送上月球。

50年前,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 多年的开发和测试之后,  阿波罗11号机组人员于1969年7月16日从佛罗里达起飞,于7月19日抵达月球。

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成为第一个登上月球的人,他留下了一句名言:“这是一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

当时,指令舱宇航员柯林斯被安排在月球轨道上的太空船上留守,而阿姆斯特朗和登月舱飞行员奥尔德林则降至月球表面,在月球上度过了两个半小时。他们进行了实验、拍照、收集样本等活动。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于当年7月13日发布新闻稿称,包括历任总统艾森豪维尔、肯尼迪、约翰逊及时任总统尼克松关于登陆月球计划的谈话内容,以及包括中华民国在内的73国领袖的祝贺信函, 都保存在一枚磁碟中, 由阿波罗11号送上月球。

根据NASA公布内容,蒋介石以中华民国总统名义发出信函表示,“兹于太空人首次登陆月球之日,谨申吾人诚挚之愿望,从此以循世界大同之旨,共登宇宙太平之域。”

当年宇航员安全返回家园后,举国欢庆。他们随后开始为期45天的友好之旅,访问了24个国家的27个城市。

中华邮政当年也以蒋介石这段登月祝词,发行一式三张纪念邮票。

近期,美国明确表示,将在2024年以前,再次将太空人送上月球,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选定了月球南极地区作为预定登陆地点。

NASA正在进行中的这项太空探索计划,名叫阿耳特弥斯计划(Artemis program),目标是重返月球并且登陆火星。

该计划以希腊神话中的阿耳特弥斯女神命名,她是太阳神阿波罗的孪生姐姐,此前美国的登月计划叫阿波罗计划。阿耳特弥斯计划包括首次将一名女宇航员送上月球。

川普总统2019年5月表示,将全力支持阿耳特弥斯计划,并争取2024年实现重返月球。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