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羅11號登月成功 蔣介石祝詞留月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2日訊】  7月20日, 是美國阿波羅11號  (Apollo 11)成功登陸月球的50周年紀念日。美國首都及各地紛紛舉辦慶祝活動。已故中華民國總統蔣介石,與其他72國元首祝詞,當年曾被阿波羅11號一併送上月球。

50年前, 經過幾個月的準備、 多年的開發和測試之後,  阿波羅11號機組人員於1969年7月16日從佛羅里達起飛,於7月19日抵達月球。

7月20日,美國宇航員阿姆斯特朗成為第一個登上月球的人,他留下了一句名言:「這是一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當時,指令艙宇航員柯林斯被安排在月球軌道上的太空船上留守,而阿姆斯特朗和登月艙飛行員奧爾德林則降至月球表面,在月球上度過了兩個半小時。他們進行了實驗、拍照、收集樣本等活動。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於當年7月13日發布新聞稿稱,包括歷任總統艾森豪維爾、肯尼迪、約翰遜及時任總統尼克松關於登陸月球計劃的談話內容,以及包括中華民國在內的73國領袖的祝賀信函, 都保存在一枚磁碟中, 由阿波羅11號送上月球。

根據NASA公布內容,蔣介石以中華民國總統名義發出信函表示,「茲於太空人首次登陸月球之日,謹申吾人誠摯之願望,從此以循世界大同之旨,共登宇宙太平之域。」

當年宇航員安全返回家園後,舉國歡慶。他們隨後開始為期45天的友好之旅,訪問了24個國家的27個城市。

中華郵政當年也以蔣介石這段登月祝詞,發行一式三張紀念郵票。

近期,美國明確表示,將在2024年以前,再次將太空人送上月球,而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選定了月球南極地區作為預定登陸地點。

NASA正在進行中的這項太空探索計劃,名叫阿耳特彌斯計劃(Artemis program),目標是重返月球並且登陸火星。

該計劃以希臘神話中的阿耳特彌斯女神命名,她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姐姐,此前美國的登月計劃叫阿波羅計劃。阿耳特彌斯計劃包括首次將一名女宇航員送上月球。

川普總統2019年5月表示,將全力支持阿耳特彌斯計劃,並爭取2024年實現重返月球。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