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地方发债近9千亿 分析:中共险招维稳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6月25日讯】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大陆发行的地方债已经逼近9000亿元人民币,创下3年来的新高。分析指出,这是中美贸易紧张关系升级,中国经济面临更大的下行压力之下,中共为了经济维稳而出的险招。

据中国大陆数据服务商Wind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当月地方债发行已达到5942亿元,其中专项债发行3128亿元。目前已披露的6月最后一周的发行计划超3000亿元。据此推算,6月发行规模或达9000亿元,创2016年7月以来的3年新高。

6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通知,允许将专项债作为部分重大项目资本金,并进行市场化融资。这一通知改变了当局近年来压缩地方债的政策,允许把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以及鼓励发行10年期以上的长期专项债券。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毛捷表示,当局想尽早发债起到稳经济的效果。今年10月之前应该会把3万亿新增债券发完,未来三个月(7、8、9月)地方政府债券规模都会保持高位发行。

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5月工业增长均超预期回落。

《香港经济日报》认为,数据反映中美贸易战下,内外需求疲弱,经济下行压力明显,而基建投资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允许地方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其本质就是“放水”扩大基建投资,提高政府杠杆率。

时事评论员金仲兵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当前中国的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中共的决定是迫于无奈,“地方债本身就是高度风险的债务平台,现在如果放开管制,可见风险会雪上加霜,所以这次确实是险招,未来有可能会进一步引发地方债务危机的爆发。”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