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地方發債近9千億 分析:中共險招維穩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5日訊】最新數據顯示,6月份大陸發行的地方債已經逼近9000億元人民幣,創下3年來的新高。分析指出,這是中美貿易緊張關係升級,中國經濟面臨更大的下行壓力之下,中共為了經濟維穩而出的險招。

據中國大陸數據服務商Wind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21日,當月地方債發行已達到5942億元,其中專項債發行3128億元。目前已披露的6月最後一週的發行計劃超3000億元。據此推算,6月發行規模或達9000億元,創2016年7月以來的3年新高。

6月10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下發了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及項目配套融資通知,允許將專項債作為部分重大項目資本金,並進行市場化融資。這一通知改變了當局近年來壓縮地方債的政策,允許把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積極鼓勵金融機構提供配套融資,以及鼓勵發行10年期以上的長期專項債券。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毛捷表示,當局想儘早發債起到穩經濟的效果。今年10月之前應該會把3萬億新增債券發完,未來三個月(7、8、9月)地方政府債券規模都會保持高位發行。

中共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至5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5月工業增長均超預期回落。

《香港經濟日報》認為,數據反映中美貿易戰下,內外需求疲弱,經濟下行壓力明顯,而基建投資是穩增長的重要手段。允許地方專項債券作為符合條件的重大項目資本金,其本質就是「放水」擴大基建投資,提高政府槓桿率。

時事評論員金仲兵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當前中國的經濟下行壓力巨大,中共的決定是迫於無奈,「地方債本身就是高度風險的債務平台,現在如果放開管制,可見風險會雪上加霜,所以這次確實是險招,未來有可能會進一步引發地方債務危機的爆發。」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