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11周年 遇难学生家长祭奠受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3日讯】今年5月12号是汶川大地震11周年,遇难者家属特别是失独家庭和敏感人士都遭到当地政府控制,还有上百名都江堰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到现场祭奠受到阻碍,一名家长遭殴打受伤。

11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学因豆腐渣教学楼坍塌,遭成大量学生伤亡。 遇难学生家长每年的忌日都会到原址祭奠,今年政府组织两百多人围堵现场的上百名家长,抢走写有“要求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给聚源学生公道的”横幅 。

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周女士:“双方都发生了这个拉扯,双方都受伤吧,没有被抓的,被打家长只有一个吧。”

四川官方已将5月12号改为“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官媒完全不报汶川大地震的消息。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对于他们的消息没有受到媒体的关注感到很失望。

有家长还表示,豆腐渣教学楼坍塌至今没有追责,政府承诺的救助金和养老社保未到位,家长多年来不断到有关部门上访,不但没有解决问题,自己还遭到警方非法关押和殴打。

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马先生:“昨天我们去很多人,有两百人,诉求就是找政府还个公正吧,给我们承诺的东西到现在没实现,这个前几天都不开心。”

成都维权人士周先生透露,当年因调查学校豆腐渣工程,被当局以“煽颠罪”判刑5年的谭作人和很多遇难学生家长在当天都受到警方限制自由或严密监控。

成都维权人士周先生:“谭作人、汶川大地震遇难者家属比较敏感,控制起来,特别是学生这个失独家庭嘛这块。祭拜有的家长与政府有发生一定的冲突嘛。”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汶川大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其中遇难和失踪的中小学生5335名,当时在中共一胎化政策下,很多孩子都是家中的独生子。

新唐人记者熊斌、钟元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