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11週年 遇難學生家長祭奠受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13日訊】今年5月12號是汶川大地震11週年,遇難者家屬特別是失獨家庭和敏感人士都遭到當地政府控制,還有上百名都江堰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到現場祭奠受到阻礙,一名家長遭毆打受傷。

11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四川都江堰聚源中學因豆腐渣教學樓坍塌,遭成大量學生傷亡。 遇難學生家長每年的忌日都會到原址祭奠,今年政府組織兩百多人圍堵現場的上百名家長,搶走寫有「要求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準繩,給聚源學生公道的」橫幅 。

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周女士:「雙方都發生了這個拉扯,雙方都受傷吧,沒有被抓的,被打家長只有一個吧。」

四川官方已將5月12號改為「5.12全國防災減災日」,官媒完全不報汶川大地震的消息。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對於他們的消息沒有受到媒體的關注感到很失望。

有家長還表示,豆腐渣教學樓坍塌至今沒有追責,政府承諾的救助金和養老社保未到位,家長多年來不斷到有關部門上訪,不但沒有解決問題,自己還遭到警方非法關押和毆打。

聚源中學遇難學生家長馬先生:「昨天我們去很多人,有兩百人,訴求就是找政府還個公正吧,給我們承諾的東西到現在沒實現,這個前幾天都不開心。」

成都維權人士周先生透露,當年因調查學校豆腐渣工程,被當局以「煽顛罪」判刑5年的譚作人和很多遇難學生家長在當天都受到警方限制自由或嚴密監控。

成都維權人士周先生:「譚作人、汶川大地震遇難者家屬比較敏感,控制起來,特別是學生這個失獨家庭嘛這塊。祭拜有的家長與政府有發生一定的衝突嘛。」

據官方公布的數據,汶川大地震共造成69227人死亡,374643人受傷,17923人失蹤。其中遇難和失蹤的中小學生5335名,當時在中共一胎化政策下,很多孩子都是家中的獨生子。

新唐人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