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祸】三反运动 下指标的党内整肃

【新唐人2019年05月02日讯】中共夺权建政后,先发起土改和镇反运动,消灭了中国的乡村菁英和党外菁英。紧接着,中共又发起了三反运动,把矛头对向中共党内,过程中制造了大量冤假错案。三反运动的真实目的是什么,我们带您一起了解。

中共夺权后,立即展开三大运动,即土改、镇反、抗美援朝。但中共这套“阶级斗争”“政治挂帅”的做法,并不得民心。据中共《学习时报》宣称,当时作为朝鲜战争总后方的“东北地区”,已发现许多中共党员不愿参加政治学习,不愿做党务工作。

另外,中共极权专制和宣扬唯物论的弊端也开始显现,一些党员掌控了权力,又缺乏信仰及制度制约,很快开始贪污敛财。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从三反运动我们可以看到,共产党一掌权,腐败现象就已经产生了,我想有几个原因,一是当年共产党起家的一部分人,本身就是农村的地痞流氓,他们信的是机会主义和拜金主义,习惯了以革命的名义瓜分别人的家产,一旦掌握权力以后,欲望只会有增无减。二是要实现政治清廉,要么是有制度设计的外在监督作为约束、要么是有内在的信仰和道德作自我约束,但共产党两者都没有,而且两个都是它坚决反对的,那么必然是‘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

1951年,中共东北局展开了反贪污蜕化、反官僚主义作风的运动,并把相关做法上报北京。中共随即于1951年12月下令,在全国展开“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1952年2月又下令,把“三反”运动与整党结合。

1952年1月4日,毛泽东下发他起草的《关于立即限期发动群众开展“三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各地限期展开斗争,上缴报告,“违者不是官僚主义分子,就是贪污份子”。

各级官员唯恐行动不力,被冠以贪污分子的罪名,于是立即开始胡揪乱斗。各单位掌握经济情报又与商人来往的、负责采购的、掌管仓库的等等,都被视为嫌疑对象。

毛泽东还规定,贪污一万元以上是大老虎,五千是中老虎,一千是小老虎;并毫无根据地下达指标:“二月份全军发动打大老虎,至少应打二千至三千只。”“每一个小省应有大小老虎几百只,每一个中等省和大省应有大小老虎一、二千只至三千只。”“全国可能需要枪毙一至数万贪污犯才能解决问题。”

各单位各部门的“打虎队”,对嫌犯严刑逼供,再根据口供定罪,制造了无数的冤假错案。据甘肃省镇原县纪录,当地酷刑有打、捆、冻、刺、拷、窒息等55种,造成16人自杀。时任旅大市委秘书长任仲夷提出,应重视物证,不能靠逼供出的口供定罪,结果他本人也被指有“右倾”倾向。

唐靖远:“三反运动,它的目的是整党保党,但它既不是从源头上解决产生腐败的制度原因,也不是以法治为途径。而是靠杀人树威,用再一次党内整肃来达到保党的目的,这反映了共产党从本质上嗜杀的特性。这样做还有一个目的是震摄党内外。因为那时已经有人开始不愿参加中共那套政治学习了,所以中共也是用运动来制造恐怖,胁迫人服从。”

“三反”运动于1952年10月结束,据统计,被判处有期徒刑的有9942人,无期徒刑的67人,死刑立即执行的42人,死刑缓期执行的9人。

而这些官员在逼供下交代的,所谓与资本家交往的经历,很快就成为中共整肃民族资本家的“五反运动”的理由。

采访/编辑/林澜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