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太敏感 文宣系下“散焦”密令 管制扩及外媒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讯】外界已经观察到,今年的中共两会不论是场内还是场外,对言论的管控都比以往更为突出和细致。日前,有港媒爆料称,由于今年适逢诸多“敏感日子”接踵而至的年份,中共对媒体的管制也比以往更加严苛,文宣系已下达“散焦”密令,而且管制对象不仅限于中国大陆媒体,还扩散至外媒。

香港《明报》3月8日的刊发报导称,有京城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文宣系统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严防热点事件聚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2019年恰恰是一系列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纪念日扎堆的“大年份”,包括中共建政70周年、中共军队建军70周年、达赖喇嘛流亡6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六四事件”30周年以及迫害法轮功20周年等。这其中既有中共需要宣传的(前两个)事件,也有中共避之唯恐不及的(后几个)事件。

为此,中共宣传系统已经下达命令,严禁让新闻事件形成“热点事件”、“焦点事件”。一旦发生了容易聚焦的事件,必须立即进行把事件淡化、模糊化的“散焦”处理。

报导说,在全国两会期间,宣传系统必须进行散焦处理的事件包括:中美贸易战、朝核问题、南海问题、一带一路争议等。考虑到中共宣传系统对外媒的采访报导难以直接控制,所以中共会通过统战部门、安全部门等机构出面,采取软硬兼施的多种手段来影响“非内地传媒”。如果有外媒的报导不符合中共需要的调子,中共将采取多种方式来“惩罚”这些境外媒体。

事实上中共高层面对日趋严峻的政治经济危机早已如履薄冰。

中共公安部今年1月17日曾召开了一个全国公安厅局长的会议。当时身为中共公安部长的赵克志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防范抵御“颜色革命”,“打好政治安全保卫战”云云。

所谓“颜色革命”主要指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中亚和东欧独联体国家发生的一系列以和平、非暴力方式进行的政权变更运动。当时外界将这些运动统称为“花朵革命”或“颜色革命”。

今年以来,网络上一度盛传并热议“中国逢九必乱”之说,指中共建立政权前后,许多重大政治事件发生的年份都是以“9”为尾数,这似乎已经形成了某种宿命式的“规律”。这或许也是令中共高层十分紧张的原因之一。

今年年初,还有百位中国知名的知识份子联署发表了“改革开放”40周年感言,直言不讳地宣布中国的“改革已死”。这些公知质疑中共所宣传的所谓“改革开放”只不过是中共权贵小集团掠夺国家财富的手段而已,是“假改革”。甚至北大教授郑也夫罕见公开喊话“今后中国共产党的领袖所能做的唯一可望载入史册的大事情,就是引领这个党体面的淡出历史舞台”。这位体制内的学者坦言,中共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太多苦难,已经“完全丧失了自我纠错机制”,是时候该退出历史舞台了。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曾分析指出,中共数十年的暴政激起的民怨浪潮日益高涨,面对各种内忧外患已经泥足深陷的中共政权随时都可能垮台。而中共现在重提严防“颜色革命”,恰恰是其垂死挣扎的反映。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