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太敏感 文宣系下「散焦」密令 管制擴及外媒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訊】外界已經觀察到,今年的中共兩會不論是場內還是場外,對言論的管控都比以往更為突出和細緻。日前,有港媒爆料稱,由於今年適逢諸多「敏感日子」接踵而至的年份,中共對媒體的管制也比以往更加嚴苛,文宣系已下達「散焦」密令,而且管制對象不僅限於中國大陸媒體,還擴散至外媒。

香港《明報》3月8日的刊發報導稱,有京城消息人士透露,中共文宣系統今年的主要任務就是「嚴防熱點事件聚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2019年恰恰是一系列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紀念日扎堆的「大年份」,包括中共建政70週年、中共軍隊建軍70週年、達賴喇嘛流亡60週年、「五四運動」100週年、「六四事件」30週年以及迫害法輪功20週年等。這其中既有中共需要宣傳的(前兩個)事件,也有中共避之唯恐不及的(後幾個)事件。

為此,中共宣傳系統已經下達命令,嚴禁讓新聞事件形成「熱點事件」、「焦點事件」。一旦發生了容易聚焦的事件,必須立即進行把事件淡化、模糊化的「散焦」處理。

報導說,在全國兩會期間,宣傳系統必須進行散焦處理的事件包括:中美貿易戰、朝核問題、南海問題、一帶一路爭議等。考慮到中共宣傳系統對外媒的採訪報導難以直接控制,所以中共會通過統戰部門、安全部門等機構出面,採取軟硬兼施的多種手段來影響「非內地傳媒」。如果有外媒的報導不符合中共需要的調子,中共將採取多種方式來「懲罰」這些境外媒體。

事實上中共高層面對日趨嚴峻的政治經濟危機早已如履薄冰。

中共公安部今年1月17日曾召開了一個全國公安廳局長的會議。當時身為中共公安部長的趙克志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集全警之智、舉全警之力」防範抵禦「顏色革命」,「打好政治安全保衞戰」云云。

所謂「顏色革命」主要指的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在中亞和東歐獨聯體國家發生的一系列以和平、非暴力方式進行的政權變更運動。當時外界將這些運動統稱為「花朵革命」或「顏色革命」。

今年以來,網絡上一度盛傳並熱議「中國逢九必亂」之說,指中共建立政權前後,許多重大政治事件發生的年份都是以「9」為尾數,這似乎已經形成了某種宿命式的「規律」。這或許也是令中共高層十分緊張的原因之一。

今年年初,還有百位中國知名的知識份子聯署發表了「改革開放」40週年感言,直言不諱地宣布中國的「改革已死」。這些公知質疑中共所宣傳的所謂「改革開放」只不過是中共權貴小集團掠奪國家財富的手段而已,是「假改革」。甚至北大教授鄭也夫罕見公開喊話「今後中國共產黨的領袖所能做的唯一可望載入史冊的大事情,就是引領這個黨體面的淡出歷史舞台」。這位體制內的學者坦言,中共給中國人民帶來了太多苦難,已經「完全喪失了自我糾錯機制」,是時候該退出歷史舞台了。

時政評論員李林一曾分析指出,中共數十年的暴政激起的民怨浪潮日益高漲,面對各種內憂外患已經泥足深陷的中共政權隨時都可能垮台。而中共現在重提嚴防「顏色革命」,恰恰是其垂死掙扎的反映。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