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起底马晓红助朝内幕:公司仍在运转向朝提供收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2日讯】在美国的压力下,北京前年开始调查涉嫌为朝鲜核武提供帮助的中国丹东女富豪马晓红。但美媒披露,北京至今仍“未发现”她协助朝鲜的证据,而其旗下许多子公司仍在运转。美媒指,此案凸显了北京制裁朝鲜的矛盾心态。

《纽约时报》1月11日报导,2016年9月当局宣布对丹东鸿祥公司董事长马晓红展开调查,但15个月后的今天,马晓红的下落依然不清楚,目前还不知道她是否被捕或人在何处。

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周回应《纽约时报》记者的提问时称,马晓红等人面临“经济犯罪”调查,但调查人员“尚未发现丹东鸿祥公司及马晓红等人直接参与朝鲜核导开发活动的事实或证据”。

这也是一年来中共官方对该案件的首个声明。

美方很早就指控马晓红的公司参与向朝鲜出售用于制造核弹或导弹的化学制品。但直到2016年8月,美国外交官向北京通报了新泽西州法院对马晓红的一封秘密起诉书后,辽宁省公安厅才宣布展开调查。

不过,在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周发布声明前,当局没有对外公布任何相关信息,最初出现在官媒上的有关报导后来也遭到审查,这表明有人试图把此事的关注降到最低。

《纽约时报》报导说,当局已部分关闭了马晓红的贸易帝国,其主公司丹东鸿祥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股份已被冻结。但三名和马晓红一起受到美国起诉的合伙人的股份,被短暂冻结后即解冻,说明对他们的犯罪指控已被撤销。

而马晓红旗下的一些子公司一直在继续营业,直接向朝鲜政府提供收入。其中一家是位于沈阳的七宝山饭店,这是马晓红和朝鲜政府的合资企业。该饭店直到日前才刚刚关闭,这是中方执行安理会去年12月的新制裁决议的结果。

12月底,另一家朝鲜餐厅,以及附近一家出售朝鲜艺术家画作的画廊仍在营业。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两家企业都在马晓红名下,但经营者是她丈夫。“他老婆被逮捕了,但他没事。”

还有一家丹东的运输子公司仍在运作。该公司一名似乎是负责人的女子粗暴地拒绝回答《纽约时报》记者的问题。

报导说,和朝鲜的秘密贸易造就了马晓红庞大的企业集团。在国内,马晓红被评为丹东十大杰出女性,2013年还“当选”辽宁省人大代表,这表明了她和中共官方的联系。

据美国检方和独立研究人员介绍,2009年美国启动对朝制裁后,马晓红在香港和其他海外避税港开设或收购新的子公司和空壳公司,继续洗钱和进口用于武器制造的违禁材料。随后的两年里,丹东鸿祥增加了28家子公司。

《纽约时报》报导说,对马晓红一案的检视,突显北京对朝制裁的矛盾心态。虽然北京反对朝鲜拥核,却对其施加惩罚“保持谨慎”。

据此前报导,中共前党魁江泽民及几名江派前常委与朝鲜政权关系密切,江泽民时代是中共和金家关系的一个“蜜月期”,包括朝核发展迅速也与江泽民秘密援助有关。而马晓红的生意起步于2000年左右,正是那个时代造就的富商之一。

(记者桓宇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