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起底馬曉紅助朝內幕:公司仍在運轉向朝提供收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2日訊】在美國的壓力下,北京前年開始調查涉嫌為朝鮮核武提供幫助的中國丹東女富豪馬曉紅。但美媒披露,北京至今仍「未發現」她協助朝鮮的證據,而其旗下許多子公司仍在運轉。美媒指,此案凸顯了北京制裁朝鮮的矛盾心態。

《紐約時報》1月11日報導,2016年9月當局宣布對丹東鴻祥公司董事長馬曉紅展開調查,但15個月後的今天,馬曉紅的下落依然不清楚,目前還不知道她是否被捕或人在何處。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週回應《紐約時報》記者的提問時稱,馬曉紅等人面臨「經濟犯罪」調查,但調查人員「尚未發現丹東鴻祥公司及馬曉紅等人直接參与朝鮮核導開發活動的事實或證據」。

這也是一年來中共官方對該案件的首個聲明。

美方很早就指控馬曉紅的公司參與向朝鮮出售用於製造核彈或導彈的化學製品。但直到2016年8月,美國外交官向北京通報了新澤西州法院對馬曉紅的一封秘密起訴書後,遼寧省公安廳才宣布展開調查。

不過,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周發佈聲明前,當局沒有對外公布任何相關信息,最初出現在官媒上的有關報導後來也遭到審查,這表明有人試圖把此事的關注降到最低。

《紐約時報》報導說,當局已部分關閉了馬曉紅的貿易帝國,其主公司丹東鴻祥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的股份已被凍結。但三名和馬曉紅一起受到美國起訴的合伙人的股份,被短暫凍結後即解凍,說明對他們的犯罪指控已被撤銷。

而馬曉紅旗下的一些子公司一直在繼續營業,直接向朝鮮政府提供收入。其中一家是位於瀋陽的七寶山飯店,這是馬曉紅和朝鮮政府的合資企業。該飯店直到日前才剛剛關閉,這是中方執行安理會去年12月的新制裁決議的結果。

12月底,另一家朝鮮餐廳,以及附近一家出售朝鮮藝術家畫作的畫廊仍在營業。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兩家企業都在馬曉紅名下,但經營者是她丈夫。「他老婆被逮捕了,但他沒事。」

還有一家丹東的運輸子公司仍在運作。該公司一名似乎是負責人的女子粗暴地拒絕回答《紐約時報》記者的問題。

報導說,和朝鮮的秘密貿易造就了馬曉紅龐大的企業集團。在國內,馬曉紅被評為丹東十大傑出女性,2013年還「當選」遼寧省人大代表,這表明了她和中共官方的聯繫。

據美國檢方和獨立研究人員介紹,2009年美國啟動對朝制裁後,馬曉紅在香港和其他海外避稅港開設或收購新的子公司和空殼公司,繼續洗錢和進口用於武器製造的違禁材料。隨後的兩年里,丹東鴻祥增加了28家子公司。

《紐約時報》報導說,對馬曉紅一案的檢視,突顯北京對朝制裁的矛盾心態。雖然北京反對朝鮮擁核,卻對其施加懲罰「保持謹慎」。

據此前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及幾名江派前常委與朝鮮政權關係密切,江澤民時代是中共和金家關係的一個「蜜月期」,包括朝核發展迅速也與江澤民秘密援助有關。而馬曉紅的生意起步於2000年左右,正是那個時代造就的富商之一。

(記者桓宇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