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C919问题大 机上5人首飞全穿救生衣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于5月初正式首飞。虽然官方渲染C919的“中国制造”特征,但外界经过具体分析后,提出了一系列质疑,认为中国大型客机C919有大问题。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首飞当日,机上5名机组人员全部身穿救生衣,以防不测。

6月11日,《产经新闻》报导,中国大型客机C919虽然试飞成功,但由于其国产化程度偏低,未能取得国际航空飞行许可。而大陆官方在这方面,表现出避重就轻、甚至刻意回避。

据执行C919试飞的人员所述,操作该机首飞是冒着生命危险的一次行动。机上5人全部身穿救生衣、背上了降落伞和头盔执行任务。

《产经新闻》报导说,这一举措侧面反映出,中国大飞机项目匆忙应对政府进度要求,进行试飞的苦衷。

试飞结束后,大陆官方高调宣布,未来世界客机市场将进入“ABC”时代,但真实的现状是中国大飞机的核心零部件,如“引擎”等均完全来自进口,甚至外界有“C919除了外壳,全部采用进口部件”的说法,引来国际舆论的极大质疑。

除了尚不具备真正生产大型客机的技术实力,C919也没有取得美国联邦航空局(FAA)、或者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认证,不具备国际航线运行资质。

对此,不少人认为,C919的现状,更像是大陆官方的一个高级别“政绩工程”。

因此,如果不能正视技术短板、以及过往在航空领域中客机产品的问题和形象,所谓3年后实现国际飞行、行销全球为目标的C919,将只能停留于尴尬的宣传泡沫中。

C919安全性引质疑

C919是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168-190座级窄体干线客机,专为短程到中程的航线设计,属于单通道150座级,标配168个座位,最多可容纳190个座位。

C919客机按计划本将于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航线起用。然而2013年消息称,C919的首飞日期可能延由2014年推迟到2015年第二季,向客户交付时间则需由2016年顺延至2018年。

今年4月C919高速滑行试验后,由空管单位发放试飞许可证,并于5月5日下午两点完成首飞。

此前,一名中国航空制造业内人士也曾向德国之声透露,C919的大部分核心技术来自国外公司。更确切地说,是空中巴士和波音为占领中国市场,向大陆当局在产品技术转让上的一种“妥协”。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C919并非真正的“中国制造”大飞机。

据报,截止2016年末,C919累计订单达570架,同时C919飞机也在全球招标。《金融时报》引述航空专家们的警告说,C919从试飞到量产的道路并不平坦。而且他们质疑中国从这架飞机中究竟能得到多少价值,它的研发耗费巨资,而技术参数将不如波音和空中巴士等竞争对手,而且不一定能获得飞往多数国际市场所需的欧美认证。

曾就中国的航空业雄心著述的德里克•莱文(Derek Levine)表示,虽然首飞在政治上是一个“巨大的成就”,但除非中国能自主研发航空发动机和航空电子设备,而不是依靠外国供应商,否则中国仍将“落后15年”。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