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碳价意味着什么?汽油和取暖费将更贵

【新唐人2016年10月04日讯】加拿大政客们还在为联邦实施碳价争论不休,我们来看看这个措施对消费者又什么影响。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总的来说,联邦实施碳价的目的是改变我们的行为,让我们使用更少的化石燃料。使用含碳量高的产品价钱要更高,例如,我们的汽车燃料,我们家里使用不可更新的能量取暖。这都是为了激励我们使用更少的燃料,我们使用的越少,花的钱就越少。

还有一些我们不能马上想到的产品也会涨价,例如食品和其他零售商品,因为这些货品经常是用柴油车运输的。

根据渥太华大学副教授Nicholas Rivers2012年的研究,碳价如果30元一吨,汽油价格的税收增加6%,煤炭价格上涨超过100%,完全取决于燃料的碳密度。到2022年加拿大的碳价每吨50元,那么税收也将相应增加。

魁北克省从2011年就实施碳价,卑诗省从2008年征收碳税,阿尔伯塔省也将实施碳价,从已经实施碳价的省份,我们可以看出对汽油或天然气造成的影响。

特鲁多昨日(10月3日)强硬表示,各省和地区可以制定“总量管制与交易”(cap-and-trade),也可以直接定制碳价,但必须达到联邦基准。

特鲁多称,自2018年起加拿大将实施10元/吨的全国碳价,之后每年调涨10元,直至2022年的50元/吨。选择“总量管制与交易”的省份和地区,必须让减排水平向加国目标看齐,并与采取定价的司法管辖区相一致。无论采取哪种方式,相关收入归各省和地区。特鲁多认为,这将有益于国家经济,有利于创新和就业。

近8成民调支持全国碳价

本周三,国会议员将就巴黎全球气候协议进行投票表决,民调机构纳诺斯研究(Nanos Research),在9月24日至27日对1,000名受访者调查。结果发现,为了实现巴黎协议中的减排目标,支持和某种程度上支持创立全国碳价的受访者,占77%。

此外,59%的受访者支持、某种程度上支持定制碳价,62%表示支持制定最低全国碳价。依据巴黎协议,到2030年时,加拿大要把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30%。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