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我是中国人”为何荣光不再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讯】受周子瑜事件波及,台湾艺人罗志祥的一句“我们都是中国人”,引发台湾网友不满。曾经是令人自豪的中国人身份,为什么不再受到认同和尊重?我们一起来探讨。

“我真高兴,真骄傲!中国人气质,中国人灵魂,在你身上和我一样强,我也大为高兴。”

这是中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在1954年12月27号写给儿子傅聪的家书中的一段话。当时,距离逼迫傅雷服毒自尽的文化大革命还有12年,这位在文学、音乐和美术方面都造诣深厚的文人,深以中国人的气质和灵魂而自豪。

斗转星移,“我是中国人”这句话不再有昔日荣光。

最近的例子,是台湾男艺人罗志祥上周四在北京宣传新戏时,被问及跟大陆演员合作有何感想时,回答了一句话:“不要分那么细,我们都是中国人。”

但这句话立刻受到周子瑜事件的波及,《苹果日报》说,台湾网友不满“我们都是中国人”之说,罗志祥的脸书在几小时内少了五万名粉丝。

而处在“后雨伞运动时期”的香港,新生代对“我是中国人”的认同更是降到新低。

同样的黄皮肤黑头发黑眼睛,是什么使他们不再以“我是中国人”为豪?

台湾作家、社会评论家平路:“中国可以是一个文化的概念,可是就是在北京的一些太过于强势的谈话之下,这个文化的意涵就不见了,就变成赤裸裸的一种民族主义的对垒。”

旅美著名政论家陈破空:“为什么台湾人,香港人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中国人?除了民族化,本土化,对他们在地的认知,自我深层认同以外,更重要的是,因为现在的中国是被共产党所代表。可以说是始作俑者,罪魁祸首应该是在北京,在中共那里。因为中国共产党形象恶劣,祸害得整个中国的形象也好像很不好。所以这是对政权的不认同,发展到对国家民族的不认同。”

而在大陆,人们对“我是中国人”也充满了纠结。一方面,受到港台民众不认同时难忍怒气,另一方面,自己也调侃着中国已经成了中共权贵的“你国”、“赵国”。同时,当中国老人“碰瓷”碰到海外,大陆游客又曝出不文明举动,很多大陆人也不以这样的“中国人”而自豪,但又不得其解,曾经的礼仪之邦怎么变成了这样?

陈破空:“应该说在某些时候,是值得自豪的,古代的文明像汉朝唐朝,宋朝明朝有些文明领先于世界,并且产生也领先于世界。其实那个时候并不叫中国,他有一个朝代,就叫那个国,比如唐朝实际上是唐国,汉朝就叫大汉,实际上是东亚大陆。中国这个概念是近代才产生的。是1911年中华民国诞生才产生的。”

旅美著名政论家陈破空认为,现在连大陆的中国人,都搞不清什么是中国,什么是中华民族,才会发生“五毛党”抵制中华民国国旗的周子瑜事件。

陈破空:“它曾经是中国的国旗,而且1971年之前,它在联合国飘扬代表中国。所以五毛党、毛左派去围攻中华民国的国旗,实际上是围攻中国本身,羞辱中华民族。他们爱国,爱的是共产党的国,他们并不是爱中华民族的国。”

陈破空分析,在共产党统治下的半个多世纪,中国人整体的道德沉沦、滑坡、崩溃,中国人的形象在世界变得不好。海外华人也不认同带了满身党文化习气的华人。

“我是中国人”失去了曾经自豪的荣光,甚至被局限到一种政治表态,但中国人的概念绝不止这些,香港作家陶杰曾经写道:中国人的定义是什么?用一句流行话,是一套价值观。忠孝节义,诗礼恩情,这才是中国人的基本元素。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