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我是中國人」為何榮光不再

【新唐人2016年01月23日訊】受周子瑜事件波及,台灣藝人羅志祥的一句「我們都是中國人」,引發台灣網友不滿。曾經是令人自豪的中國人身份,為甚麼不再受到認同和尊重?我們一起來探討。

「我真高興,真驕傲!中國人氣質,中國人靈魂,在你身上和我一樣強,我也大為高興。」

這是中國著名翻譯家傅雷,在1954年12月27號寫給兒子傅聰的家書中的一段話。當時,距離逼迫傅雷服毒自盡的文化大革命還有12年,這位在文學、音樂和美術方面都造詣深厚的文人,深以中國人的氣質和靈魂而自豪。

斗轉星移,「我是中國人」這句話不再有昔日榮光。

最近的例子,是台灣男藝人羅志祥上週四在北京宣傳新戲時,被問及跟大陸演員合作有何感想時,回答了一句話:「不要分那麼細,我們都是中國人。」

但這句話立刻受到周子瑜事件的波及,《蘋果日報》說,台灣網友不滿「我們都是中國人」之說,羅志祥的臉書在幾小時內少了五萬名粉絲。

而處在「後雨傘運動時期」的香港,新生代對「我是中國人」的認同更是降到新低。

同樣的黃皮膚黑頭髮黑眼睛,是甚麼使他們不再以「我是中國人」為豪?

台灣作家、社會評論家平路:「中國可以是一個文化的概念,可是就是在北京的一些太過於強勢的談話之下,這個文化的意涵就不見了,就變成赤裸裸的一種民族主義的對壘。」

旅美著名政論家陳破空:「為甚麼台灣人,香港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除了民族化,本土化,對他們在地的認知,自我深層認同以外,更重要的是,因為現在的中國是被共產黨所代表。可以說是始作俑者,罪魁禍首應該是在北京,在中共那裏。因為中國共產黨形象惡劣,禍害得整個中國的形象也好像很不好。所以這是對政權的不認同,發展到對國家民族的不認同。」

而在大陸,人們對「我是中國人」也充滿了糾結。一方面,受到港臺民眾不認同時難忍怒氣,另一方面,自己也調侃著中國已經成了中共權貴的「你國」、「趙國」。同時,當中國老人「碰瓷」碰到海外,大陸遊客又曝出不文明舉動,很多大陸人也不以這樣的「中國人」而自豪,但又不得其解,曾經的禮儀之邦怎麼變成了這樣?

陳破空:「應該說在某些時候,是值得自豪的,古代的文明像漢朝唐朝,宋朝明朝有些文明領先於世界,並且產生也領先於世界。其實那個時候並不叫中國,他有一個朝代,就叫那個國,比如唐朝實際上是唐國,漢朝就叫大漢,實際上是東亞大陸。中國這個概念是近代才產生的。是1911年中華民國誕生才產生的。」

旅美著名政論家陳破空認為,現在連大陸的中國人,都搞不清甚麼是中國,甚麼是中華民族,才會發生「五毛黨」抵制中華民國國旗的周子瑜事件。

陳破空:「它曾經是中國的國旗,而且1971年之前,它在聯合國飄揚代表中國。所以五毛黨、毛左派去圍攻中華民國的國旗,實際上是圍攻中國本身,羞辱中華民族。他們愛國,愛的是共產黨的國,他們並不是愛中華民族的國。」

陳破空分析,在共產黨統治下的半個多世紀,中國人整體的道德沉淪、滑坡、崩潰,中國人的形象在世界變得不好。海外華人也不認同帶了滿身黨文化習氣的華人。

「我是中國人」失去了曾經自豪的榮光,甚至被局限到一種政治表態,但中國人的概念絕不止這些,香港作家陶傑曾經寫道:中國人的定義是甚麼?用一句流行話,是一套價值觀。忠孝節義,詩禮恩情,這才是中國人的基本元素。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