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扩投地方债 断百姓的“救命钱”

【新唐人2015年04月03日电】(新唐人记者陈汉采访报导)2015年4月1日 ,中共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范围,包括把社保基金投资到地方政府债券等。业界人士认为,社会保障基金是保民生的重要资金来源,担忧中共此举会加大社保基金的风险,断了百姓的“救命钱” 。

周三召开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依法审慎合规、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当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范围,其中包括,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

另外还包括,将基金直接股权投资的范围,从中央管理企业的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扩大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

将基金的信托贷款投资比例上限由5%提高到10%,加大对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参与力度;同时,允许基金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一级市场直接投资同业存单,并按照银行存款管理。

社会基金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现行社保包括五个险种: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也是人们常说的“五险”。其中,养老与医疗保险占据份额最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表示,社会保障基金是保民生的重要资金来源,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如果把该基金投资到地方政府债券上,这等于是拿着百姓的“救命钱”去赌博。”

据香港《经济日报》1月19日报导,去年10月,中共财政部下令地方财政部门清理债务,要求清理结果在今年1月5日前上报。但不少地方以各种理由拖拉,过期不报齐。有财政系统传言说,是2014年的地方债不仅总额超过审计署2013年的数位,规模也更大。

另外,中共当局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中共地方债已从2010年底的10.7万亿元人民币达到2013年中期的17.9万亿元人民币。

2014年12月14日,中共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三亚说,大陆各地政府的地方债上报的数字只有20%或30%,最多的也不超过50%。

独立中国问题专家,财经评论家巩胜利指出,社保基金如果不和国际接轨,不叫民众参与,黑洞会比世界任何国家都大。

“大家都知道中国现在的政府的权力、党的权力是一权顶天,全世界没有第二个国家是这样的。因为中国历史六十六年到现在,都是这样玩的,所以我不怎么样看好,我觉得中国这缺乏法制的大自然环境。”

地方债存在巨大的窟窿,现在引入社保基金接盘地方债,缓解地方债务风险压力。前北京太平洋保险公司职员李学慧表示,社保基金本身就是一笔糊涂账,现在社保基金投到股票基金里,结果更是难以想像。

“用在这股标里头,风险极大,而且血本无归都有可能,最后结果谁也说不清楚,也没人会对这个负责。”

李学慧指出,在这个制度下,每个地方都乱来,远远不是社保基金一个部门乱,“那么三峡建设基金都乱,中国援朝基金也是乱,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本身就不是一个合法组织。”

李学慧还表示,当年朱镕基说养老基金只能是购买国债,按5%的利率计算风险相对会小。但地方政府挪用社保基金现象很大,“当年上海的陈良宇就是挪用社保基金35亿,拿老百姓养老的钱去做风险大的买卖,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

谢田教授指出,地方政府为了搞GDP,一开始就把他们手中占有的和他们能抓得到的那些国企来私有化、来还债,拉下巨大的债务,现在把社保基金投资到地方政府债券,就是要中国老百姓来贴补这个黑窟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