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废无核政策 拟造新核电厂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特稿)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美国华府与美国总统欧巴马举行高峰会谈时表示,之前野田政府主张在2030年之前摆脱依赖核电,但他要重新研议。安倍去年底就表示,要打造新型核电厂。

安倍去年12月26日上台后不久,就在电视节目上表示,盼兴建新核电厂,这将有别于311东日本大震灾后发生核灾、于40年前建造的福岛第1核电厂。

去年9月14日,野田政府的“能源及环境会议”公布“革新的能源及环境战略”,主张目标设定为“2030年零核电厂”,但在2030年前要节能19%、省电10%、再生能源的发电量达到3000亿千瓦(占总供给量的30%)。这种高标准,立刻遭到电力业界、产业界反弹。

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也反对,认为日本须维持经济大国的地位和贡献集体安全保障,不应自我放弃核电、自绑手脚。

先前的野田政府虽提出2030年零核电厂政策,明定核电厂运作最高年限40年,但后来却又承认中断兴建的大间核电厂、岛根核电厂3号机持续兴建,凸显决策矛盾。有专家批评,野田政府没考虑到,能源战略是国家战略,攸关国家安全保障。

有别于北欧国家形成共同电力市场的情况,日本是未与外国连结的“电力孤岛”,输电网路脆弱、东西区域周波数也不同。有专家指出,如果要在核能与再生能源当中二选一的话,是无法获得能源安全保障的。

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1核电厂发生核灾后,日本核电厂“安全神话”破灭,核灾导致16万人被迫迁移,但是电力不足导致经济停滞、企业出走海外。另外,引进再生能源或增加依赖石化燃料等导致电费飙涨,影响民生。

2012年夏天日本酷暑日多,只靠大饭核电厂2座核反应炉运作苦撑。有民众认为没核电也可撑过,但因为核电厂无法启动,靠进口液化瓦斯等火力发电厂的燃料费比311震灾前增加了3兆日圆(约新台币1兆元)。

去年9月,日本废除原子力安全委员会、保安院,成立原子力规制委员会,今年1月提示有关核电厂耐震及安全的新安全标准架构案。7月新安全标准将实施。

原子力规制委员会委员长1月9日在记者会表示,安倍政府计划3年内判断日本境内所有核电厂(50座核反应炉)是否重新启动,不过他也认为,3年内很难审查完毕。

日本“朝日新闻”24日报导,调查显示,东京电力公司的福岛第1核电厂之外的日本境内16座核电厂当中,没有1座符合新安全标准架构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