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廢無核政策 擬造新核電廠

【新唐人2013年02月2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特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在美國華府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談時表示,之前野田政府主張在2030年之前擺脫依賴核電,但他要重新研議。安倍去年底就表示,要打造新型核電廠。

安倍去年12月26日上台後不久,就在電視節目上表示,盼興建新核電廠,這將有別於311東日本大震災後發生核災、於40年前建造的福島第1核電廠。

去年9月14日,野田政府的「能源及環境會議」公布「革新的能源及環境戰略」,主張目標設定為「2030年零核電廠」,但在2030年前要節能19%、省電10%、再生能源的發電量達到3000億千瓦(占總供給量的30%)。這種高標準,立刻遭到電力業界、產業界反彈。

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也反對,認為日本須維持經濟大國的地位和貢獻集體安全保障,不應自我放棄核電、自綁手腳。

先前的野田政府雖提出2030年零核電廠政策,明定核電廠運作最高年限40年,但後來卻又承認中斷興建的大間核電廠、島根核電廠3號機持續興建,凸顯決策矛盾。有專家批評,野田政府沒考慮到,能源戰略是國家戰略,攸關國家安全保障。

有別於北歐國家形成共同電力市場的情況,日本是未與外國連結的「電力孤島」,輸電網路脆弱、東西區域周波數也不同。有專家指出,如果要在核能與再生能源當中二選一的話,是無法獲得能源安全保障的。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1核電廠發生核災後,日本核電廠「安全神話」破滅,核災導致16萬人被迫遷移,但是電力不足導致經濟停滯、企業出走海外。另外,引進再生能源或增加依賴石化燃料等導致電費飆漲,影響民生。

2012年夏天日本酷暑日多,只靠大飯核電廠2座核反應爐運作苦撐。有民眾認為沒核電也可撐過,但因為核電廠無法啟動,靠進口液化瓦斯等火力發電廠的燃料費比311震災前增加了3兆日圓(約新台幣1兆元)。

去年9月,日本廢除原子力安全委員會、保安院,成立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今年1月提示有關核電廠耐震及安全的新安全標準架構案。7月新安全標準將實施。

原子力規制委員會委員長1月9日在記者會表示,安倍政府計畫3年內判斷日本境內所有核電廠(50座核反應爐)是否重新啟動,不過他也認為,3年內很難審查完畢。

日本「朝日新聞」24日報導,調查顯示,東京電力公司的福島第1核電廠之外的日本境內16座核電廠當中,沒有1座符合新安全標準架構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