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务若违约 金融市场恐崩盘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讯】(中央社纽约20日路透电)美国举债上限问题又在华盛顿引发论战,也再度引发美国可能得延后偿还债务的忧虑。债务违约污名即足以损及投资人信心,而金融市场可能因此系统性崩盘并陷入混乱,更令人心惊胆跳。

分析师和投资客都表示,美国政府公债若未能还本或付息,不管时间多短暂,都会在短期融资市场造成重大损害。这个市场对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和许多企业的日常运作很重要。

一旦美国违约,将造成情势大乱,因为交易系统难以确认、转移和结算已到期而未偿还的债券。分析师说,届时利率将飙升,投资人可能规避高风险资产,出脱股票和商品。

债务违约也可能在金融体系引发更大规模瘫痪,而这可能迅速导致经济成长停顿,如同2008年9月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的状况。

以往都认为美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市场在做规划和文书作业时,都未将此列入考量。举例来说,美国公债的文件中都没有提到补付所欠利息和本金的宽限期。

今年2月底和3月到期的短期债券违约的风险最高。部分届时将到期的短期债券殖利率已上扬,如今殖利率已超过4月到期的类似债券,显示乱象已开始出现。

欧元太平洋资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执行长希夫(Peter Schiff)对美国政府的支出习性常有批评,他宣称:“违约的那一刻,债券市场将彻底崩盘。”这将使美国难以对今后两年内到期的4.6兆美元债务再融资,其中包括今年将到期的3兆美元公债。(译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