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務若違約 金融市場恐崩盤

【新唐人2013年01月20日訊】(中央社紐約20日路透電)美國舉債上限問題又在華盛頓引發論戰,也再度引發美國可能得延後償還債務的憂慮。債務違約汙名即足以損及投資人信心,而金融市場可能因此系統性崩盤並陷入混亂,更令人心驚膽跳。

分析師和投資客都表示,美國政府公債若未能還本或付息,不管時間多短暫,都會在短期融資市場造成重大損害。這個市場對金融機構、投資公司和許多企業的日常運作很重要。

一旦美國違約,將造成情勢大亂,因為交易系統難以確認、轉移和結算已到期而未償還的債券。分析師說,屆時利率將飆升,投資人可能規避高風險資產,出脫股票和商品。

債務違約也可能在金融體系引發更大規模癱瘓,而這可能迅速導致經濟成長停頓,如同2008年9月金融危機最嚴重時的狀況。

以往都認為美國債務違約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市場在做規畫和文書作業時,都未將此列入考量。舉例來說,美國公債的文件中都沒有提到補付所欠利息和本金的寬限期。

今年2月底和3月到期的短期債券違約的風險最高。部分屆時將到期的短期債券殖利率已上揚,如今殖利率已超過4月到期的類似債券,顯示亂象已開始出現。

歐元太平洋資本公司(Euro Pacific Capital)執行長希夫(Peter Schiff)對美國政府的支出習性常有批評,他宣稱:「違約的那一刻,債券市場將徹底崩盤。」這將使美國難以對今後兩年內到期的4.6兆美元債務再融資,其中包括今年將到期的3兆美元公債。(譯者:中央社林治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