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内动脉支架 脑中风新疗法

【新唐人2012年3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2日电)中华民国神经放射线医学会表示,脑中风是国人第三大死因。卫生署去年底核准最新颅内动脉专用支架治疗技术,可降低风险,每年中风发生率也会降低,不过目前仍需自费。

中华民国神经放射线医学会表示,8成脑中风患者属缺血性中风,其中因颅内动脉狭窄导致中风比例将近3成,是西方人的3倍,虽然,病患服用抗血栓药物控制,每年中风再发生率仍高达18%;对患者来说,等于面临颗不定时炸弹。

国外临床也证实采行颅内动脉支架手术的风险可降低一半以上,平均每年中风再发生率也可降至6.1%,患者日常生活能力也比药物治疗更佳。

卫生署在2011年底核准引进最新颅内动脉专用支架治疗技术。神经放射线医学会秘书长张丰基说,经过7年国际临床使用经验,手术成功率高达95%,大幅降低缺血性中风的每年再发生率,且重大手术并发症发生率也降到4.5%以下。

张丰基说,颅内动脉狭窄好发在黄种人,亚洲医师对于治疗颅内狭窄病症较欧美国家更有经验,台湾过去利用支架置放治疗颅内狭窄血管临床经验已有10年。

他建议颅内缺血性中风患者,若脑血管狭窄程度超过70%,服药后仍有脑缺血症状或曾轻微中风者,可咨询神经放射线及神经内科专科医师评估,再决定是否进行支架置放手术,不过,目前颅内专用支架仍需自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