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限制稀土 欧美日告上WTO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讯】(中央社布鲁塞尔13日综合外电报导)欧洲联盟(EU)、美国及日本今天正式要求世界贸易组织(WTO),仲裁因中国大陆对稀土金属出口设限引发的争端,这些原料对许多大企业至为重要。

欧盟贸易事务执行委员戴胡克(Karel De Gucht)表示,欧盟、美国及日本要求世贸组织解决争端,是提出全面贸易诉讼的第一步。欧盟今年初已在世贸组织成功就类似限制提出挑战。

戴胡克表示:“中国对稀土及其他产品施加限制,违反国际贸易法规,必须去除这些限制。”他又说:“这些措施让欧盟和全世界的制造业者及消费者蒙受伤害,包括生产尖端科技产品和‘环保’商业应用程式的业者。”

美国总统奥巴马今天也将就此发表谈话,料将强调为美国企业和工人争取公平的竞争环境。

欧盟官员表示,这是欧盟、美国及日本首度联合向世贸组织提告。

稀土元素总共17种,从制造导弹到iPod等一系列高科技产品都需要。而身为全世界最大稀土出产国的中国大陆,采取多项措施主导稀土生产与出口,引起全球哗然。

批评者认为北京当局的策略旨在推高全球稀有金属价格,并迫使外国厂商必须迁入中国大陆以取得稀土。

中国大陆政府已经将2012年稀土出口配额定为3万吨,与去年相同。不过出口商去年只用了一半左右的配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