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限制稀土 歐美日告上WTO

【新唐人2012年3月13日訊】(中央社布魯塞爾13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EU)、美國及日本今天正式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仲裁因中國大陸對稀土金屬出口設限引發的爭端,這些原料對許多大企業至為重要。

歐盟貿易事務執行委員戴胡克(Karel De Gucht)表示,歐盟、美國及日本要求世貿組織解決爭端,是提出全面貿易訴訟的第一步。歐盟今年初已在世貿組織成功就類似限制提出挑戰。

戴胡克表示:「中國對稀土及其他產品施加限制,違反國際貿易法規,必須去除這些限制。」他又說:「這些措施讓歐盟和全世界的製造業者及消費者蒙受傷害,包括生產尖端科技產品和『環保』商業應用程式的業者。」

美國總統奥巴馬今天也將就此發表談話,料將強調為美國企業和工人爭取公平的競爭環境。

歐盟官員表示,這是歐盟、美國及日本首度聯合向世貿組織提告。

稀土元素總共17種,從製造導彈到iPod等一系列高科技產品都需要。而身為全世界最大稀土出產國的中國大陸,採取多項措施主導稀土生產與出口,引起全球嘩然。

批評者認為北京當局的策略旨在推高全球稀有金屬價格,並迫使外國廠商必須遷入中國大陸以取得稀土。

中國大陸政府已經將2012年稀土出口配額定為3萬噸,與去年相同。不過出口商去年只用了一半左右的配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