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外长会谈 同意开发稀土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9日专电)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今天在东京的外务省饭仓公馆与来访的印度外长克利希纳举行战略对话,双方同意共同开发制造汽车或资讯科技(IT)上不可或缺的稀土

日本多家媒体报导,这场日印外长的战略对话,玄叶强调,日印须加强经济、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合作。

玄叶与克利希纳(S.M. Krishna)会谈时,针对合作开发稀土一事达成协议。日印两国去年10月高峰会谈时,同意促进开发合作。日本的丰田通商公司与印度有官方色彩的资源开发公司等将讨论合作内容。

日印之所以要共同开发稀土,主要是中国大陆去年夏天以来限制稀土的生产或出口,导致稀土价格飙涨。日本所进口的稀土有8成仰赖中国大陆,因此必须寻找其它可供稀土的国家。

此外,日本与印度正在洽谈民用核能合作,双方先进行实务层级协商,曾经一度中断的协商,今年有望重启,目标订在2012年签署协定。

日印两国政府7月起就开始针对日印社会保障协定进行交涉,这主要是牵涉到在日商在日印两国须支付年金保险费,造成双重缴费问题,日印政府认为要减轻投资企业的负担。

针对德里和孟买之间的基础建设,所谓的“产业大动脉构想”、货物专用铁道建设计划等,玄叶与克利希纳会谈时同意双方必须加强合作。

在安全保障方面,玄叶与克利希纳同意共同合作防卫印度洋等的海上航路。克利希纳提议由日印举行海上联合军演,下个月在东京召开的日印国防部长会谈将讨论相关细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