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印外長會談 同意開發稀土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外務大臣玄葉光一郎今天在東京的外務省飯倉公館與來訪的印度外長克利希納舉行戰略對話,雙方同意共同開發製造汽車或資訊科技(IT)上不可或缺的稀土

日本多家媒體報導,這場日印外長的戰略對話,玄葉強調,日印須加強經濟、安全保障等方面的合作。

玄葉與克利希納(S.M. Krishna)會談時,針對合作開發稀土一事達成協議。日印兩國去年10月高峰會談時,同意促進開發合作。日本的豐田通商公司與印度有官方色彩的資源開發公司等將討論合作內容。

日印之所以要共同開發稀土,主要是中國大陸去年夏天以來限制稀土的生產或出口,導致稀土價格飆漲。日本所進口的稀土有8成仰賴中國大陸,因此必須尋找其它可供稀土的國家。

此外,日本與印度正在洽談民用核能合作,雙方先進行實務層級協商,曾經一度中斷的協商,今年有望重啟,目標訂在2012年簽署協定。

日印兩國政府7月起就開始針對日印社會保障協定進行交涉,這主要是牽涉到在日商在日印兩國須支付年金保險費,造成雙重繳費問題,日印政府認為要減輕投資企業的負擔。

針對德里和孟買之間的基礎建設,所謂的「產業大動脈構想」、貨物專用鐵道建設計畫等,玄葉與克利希納會談時同意雙方必須加強合作。

在安全保障方面,玄葉與克利希納同意共同合作防衛印度洋等的海上航路。克利希納提議由日印舉行海上聯合軍演,下個月在東京召開的日印國防部長會談將討論相關細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