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问题重重 滥采致储量大降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讯】中国稀土以往被大量廉价出口,目前储量大幅下降,今年稀土价格暴涨后暴跌,南北两大稀土巨头为保价宣布停产一个月,大陆学者指出,中国稀土问题重重,其中有投机因素操纵价格,滥采导致环境污染,还有运用产业落后以及管理没落实等。

中国稀土问题专家,江西理工大学教授毛克贞表示记者,中国稀土提供世界95%以上的产量,10几年的开采,中国稀土储备从过去占世界的70%多,降到了30%。

毛克贞:“一个就是管理的问题,乱开采导致价格很低啊,环境污染的代价也很大,再加上可持续发展这些因素,包括出口的管理啊问题满多的,再加上国内运用产业比较落后,出口比较多。”

据大陆媒体报导,今年稀土价格,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经历了5-10倍的涨幅,又在近三个月的时间里下跌30%-50%,南北两大稀土巨头—包钢稀土和赣州稀土矿业公司先后宣布停产一个月。毛克贞表示,停产对市场均衡和资源保护有好处。

毛克贞:“年初价格突然上涨,其中也有很多投机的因素,眼前主要是要发展稀土的运用产业。前端的主要就是管理,很多规定是有,实施上没有落实到实处,再加上稀土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问题,那么这些利益怎么样能够妥善的处理好。”

据了解,稀土是17种化学元素的合称,它的用途相当广泛,被称为是21世纪的科技金属,在尖端科技领域和军事领域的应用价值极高。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