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問題重重 濫採致儲量大降

【新唐人2011年10月29日訊】中國稀土以往被大量廉價出口,目前儲量大幅下降,今年稀土價格暴漲後暴跌,南北兩大稀土巨頭為保價宣佈停產一個月,大陸學者指出,中國稀土問題重重,其中有投機因素操縱價格,濫採導致環境污染,還有運用產業落後以及管理沒落實等。

中國稀土問題專家,江西理工大學教授毛克貞表示記者,中國稀土提供世界95%以上的產量,10幾年的開採,中國稀土儲備從過去佔世界的70%多,降到了30%。

毛克貞:「一個就是管理的問題,亂開採導致價格很低啊,環境污染的代價也很大,再加上可持續發展這些因素,包括出口的管理啊問題滿多的,再加上國內運用產業比較落後,出口比較多。」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稀土價格,在短短半年的時間裏經歷了5-10倍的漲幅,又在近三個月的時間裏下跌30%-50%,南北兩大稀土巨頭—包鋼稀土和贛州稀土礦業公司先後宣佈停產一個月。毛克貞表示,停產對市場均衡和資源保護有好處。

毛克貞:「年初價格突然上漲,其中也有很多投機的因素,眼前主要是要發展稀土的運用產業。前端的主要就是管理,很多規定是有,實施上沒有落實到實處,再加上稀土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問題,那麼這些利益怎麼樣能夠妥善的處理好。」

據了解,稀土是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它的用途相當廣泛,被稱為是21世紀的科技金屬,在尖端科技領域和軍事領域的應用價值極高。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