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南北稀土巨头停产 减量制跌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5日电)大陆最大的南北2家稀土制造公司在上周先后停产,业界认为此举在减少供给,抑制第3季开始的稀土价格暴跌。

经济参考报报导,主导大陆北方90%轻稀土产量的包钢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冶炼企业19日开始停产;隔一天,南方稀土主产区的龙头,赣州稀土矿业公司旗下所有矿场和冶炼企业也在20日全面停产。

报导说,南北稀土龙头企业步调一致的停产,代表稀土企业希望透过停产减少稀土产品的供给,从而抑制价格的大幅下跌。

今年年初大陆稀土价格曾经大涨,稀土氧化物以及稀土精矿价格涨幅都超过200%;但是到了第3季,稀土市场下游订单突然缩水近半,下游企业2/3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稀土价格开始暴跌。

报导引述稀土业者表示,这反映出稀土行业散乱的竞争情况。“前期的暴涨令很多炒家进入稀土产业链条,放大了稀土需求,造成供应严重紧张的假象,像气球一样吹着吹着就爆了。”现在贸易商和生产企业纷纷抛售稀土,成为打压稀土价格的重要推手。

这次2大企业停产,业界认为对价格有稳定作用。但分析指出,下游订单需求持续低迷,加上贸易商抛售,限产保价的影响十分有限,且今年内对稀土降价的预期心理仍高,稀土价格可能继续走低。

目前全球稀土产量超过95%来自中国大陆,去年大陆输出的稀土产品约有3万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