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南北稀土巨頭停產 減量制跌

【新唐人2011年10月25日訊】(中央社台北25日電)大陸最大的南北2家稀土製造公司在上週先後停產,業界認為此舉在減少供給,抑制第3季開始的稀土價格暴跌。

經濟參考報報導,主導大陸北方90%輕稀土產量的包鋼稀土(集團)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屬的冶煉企業19日開始停產;隔一天,南方稀土主產區的龍頭,贛州稀土礦業公司旗下所有礦場和冶煉企業也在20日全面停產。

報導說,南北稀土龍頭企業步調一致的停產,代表稀土企業希望透過停產減少稀土產品的供給,從而抑制價格的大幅下跌。

今年年初大陸稀土價格曾經大漲,稀土氧化物以及稀土精礦價格漲幅都超過200%;但是到了第3季,稀土市場下游訂單突然縮水近半,下游企業2/3處於停工或半停工狀態,稀土價格開始暴跌。

報導引述稀土業者表示,這反映出稀土行業散亂的競爭情況。「前期的暴漲令很多炒家進入稀土產業鏈條,放大了稀土需求,造成供應嚴重緊張的假象,像氣球一樣吹著吹著就爆了。」現在貿易商和生產企業紛紛拋售稀土,成為打壓稀土價格的重要推手。

這次2大企業停產,業界認為對價格有穩定作用。但分析指出,下游訂單需求持續低迷,加上貿易商拋售,限產保價的影響十分有限,且今年內對稀土降價的預期心理仍高,稀土價格可能繼續走低。

目前全球稀土產量超過95%來自中國大陸,去年大陸輸出的稀土產品約有3萬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