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过头 陆稀土市场热转冷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讯】(中央社台北26日电)中国大陆稀土市场正由过热转向萧条,第2季后买家多预期价格下跌,稀土订单急缩近半,2/3下游企业停工或半停工,市场弥漫观望和恐慌气氛。

9月原本是稀土产业的旺季,但前阵子价格暴涨助长炒作,大陆稀土市场因而泡沫化,目前稀土市场下游订单严重不足。

经济参考报报导,今年以来,稀土氧化物以及稀土精矿涨幅都超过200%。来自各地的资金纷纷涌入,囤积稀土原矿和产成品,各地出现的私采滥挖现象层出不穷,使稀土价格紊乱。

虽然稀土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下跌,但因为市场预期心理,买家多持观望态度,甚至国外市场也开始观望,近2个月来,原本积极的日本因预期价跌而减少采购量,稀土“有价无市”。

业者说,“现在不是价格降还是升的问题,而是市场根本没有订单,说价格根本没什么意义。”许多3个月前“捂着货不卖”的稀土炒作者,现在反被稀土套牢。

报导说,按照稀土下游企业生产周期和现有库存估算,9月底大部分下游企业会进行采购补库存,10至11月份就会出现价格回暖的小高峰;但如果下游需求长时间没有回暖,后期稀土价格将有可能发生非正常性的下跌,将对整个行业产生不利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