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過頭 陸稀土市場熱轉冷

【新唐人2011年8月26日訊】(中央社台北26日電)中國大陸稀土市場正由過熱轉向蕭條,第2季後買家多預期價格下跌,稀土訂單急縮近半,2/3下游企業停工或半停工,市場瀰漫觀望和恐慌氣氛。

9月原本是稀土產業的旺季,但前陣子價格暴漲助長炒作,大陸稀土市場因而泡沫化,目前稀土市場下游訂單嚴重不足。

經濟參考報報導,今年以來,稀土氧化物以及稀土精礦漲幅都超過200%。來自各地的資金紛紛湧入,囤積稀土原礦和產成品,各地出現的私採濫挖現象層出不窮,使稀土價格紊亂。

雖然稀土價格並未出現大幅下跌,但因為市場預期心理,買家多持觀望態度,甚至國外市場也開始觀望,近2個月來,原本積極的日本因預期價跌而減少採購量,稀土「有價無市」。

業者說,「現在不是價格降還是升的問題,而是市場根本沒有訂單,說價格根本沒什麼意義。」許多3個月前「捂著貨不賣」的稀土炒作者,現在反被稀土套牢。

報導說,按照稀土下游企業生產周期和現有庫存估算,9月底大部分下游企業會進行採購補庫存,10至11月份就會出現價格回暖的小高峰;但如果下游需求長時間沒有回暖,後期稀土價格將有可能發生非正常性的下跌,將對整個行業產生不利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