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 多吃食物纤维防脑中风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5日专电)日本厚生劳动省研究班调查发现,多吃蔬菜等食物纤维,可以降低罹患脑中风、狭心症、心肌梗塞等循环器官疾病的风险,但是吸烟者却无法获得相同效果。

日本媒体报导,研究班从1995年到2004年约10年的时间,对岩手、长野、冲绳等全国8个地方45岁至74岁约8万7000名男女为对象进行追踪调查。男女各以摄取食物纤维的多少分成相同人数的5组,比较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频率。

调查结果发现,食物纤维摄取量较高的2成女生组,比摄取量最低的2成女生组,得到循环器官疾病的风险低了35%。

但这个效果却无法在男生组看出来,主要推测是因为男生吸烟率高,容易因为血管收缩或是动脉硬化等,增高脑中风与心脏病的风险,抵消了食物纤维的效果。

研究还发现,比起含有水溶性食物纤维的海藻类,含有非水溶性食物纤维的食物如牛蒡等,更容易降低罹患脑中风的风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