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 多吃食物纖維防腦中風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5日專電)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班調查發現,多吃蔬菜等食物纖維,可以降低罹患腦中風、狹心症、心肌梗塞等循環器官疾病的風險,但是吸菸者卻無法獲得相同效果。

日本媒體報導,研究班從1995年到2004年約10年的時間,對岩手、長野、沖繩等全國8個地方45歲至74歲約8萬7000名男女為對象進行追蹤調查。男女各以攝取食物纖維的多少分成相同人數的5組,比較腦中風等疾病的發生頻率。

調查結果發現,食物纖維攝取量較高的2成女生組,比攝取量最低的2成女生組,得到循環器官疾病的風險低了35%。

但這個效果卻無法在男生組看出來,主要推測是因為男生吸菸率高,容易因為血管收縮或是動脈硬化等,增高腦中風與心臟病的風險,抵消了食物纖維的效果。

研究還發現,比起含有水溶性食物纖維的海藻類,含有非水溶性食物纖維的食物如牛蒡等,更容易降低罹患腦中風的風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