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稀土 恐威胁中国优势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讯】(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电)昨天公布的研究显示,中国稀土的垄断优势,可能因太平洋海底的丰富蕴藏受到挑战。

17种稀土元素当中,中国产量占全球97%,这些金属能用来制造高科技产品,如电动车、平面电视、iPod、飞弹、风力涡轮等。

这些钕、钜和钇元素虽然被称作稀土,地壳中却含量丰富,不过零星四散,因此少有有利可图或不受恶劣环境限制的开采地点。

由于如此,这17种元素因其稀有性和价值,有时称作“21世纪黄金”。

稀土生产几乎完全位于中国境内。中国蕴藏量占全球1/3,另外1/3则分布在前苏联国家、美国和澳洲。

不过“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公布的新研究指出,太平洋海床深处泥土中,蕴藏异常丰富的稀土元素。

研究指出,北太平洋中央一个仅1平方公里区域,可能就有足以满足全球每年需求量1/5的稀土和钇。

实验结果显示,要取得稀土,只需以稀释过的酸液倒入泥土,过程仅需数小时,只要不倒入海中,就不会产生环保问题。

不过问题在于现有技术是否能取出海床下4至5公里深的泥土,就算能,是否具商业利益。(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