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稀土 恐威脅中國優勢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訊】(中央社巴黎3日法新電)昨天公布的研究顯示,中國稀土的壟斷優勢,可能因太平洋海底的豐富蘊藏受到挑戰。

17種稀土元素當中,中國產量佔全球97%,這些金屬能用來製造高科技產品,如電動車、平面電視、iPod、飛彈、風力渦輪等。

這些釹、鉅和釔元素雖然被稱作稀土,地殼中卻含量豐富,不過零星四散,因此少有有利可圖或不受惡劣環境限制的開採地點。

由於如此,這17種元素因其稀有性和價值,有時稱作「21世紀黃金」。

稀土生產幾乎完全位於中國境內。中國蘊藏量佔全球1/3,另外1/3則分布在前蘇聯國家、美國和澳洲。

不過「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公布的新研究指出,太平洋海床深處泥土中,蘊藏異常豐富的稀土元素。

研究指出,北太平洋中央一個僅1平方公里區域,可能就有足以滿足全球每年需求量1/5的稀土和釔。

實驗結果顯示,要取得稀土,只需以稀釋過的酸液倒入泥土,過程僅需數小時,只要不倒入海中,就不會產生環保問題。

不過問題在於現有技術是否能取出海床下4至5公里深的泥土,就算能,是否具商業利益。(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