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7省旱灾 千亩稻田缺水插秧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讯】中国南方气候反常,近期7省区发生旱灾,千亩稻田缺水插秧,湖北荆州农民透露,长江水被政府控制,农民灌溉要花钱买,另外今年初曾遭遇特大旱灾的山东,至今旱象并未解除。

据报导,江西、湖南、湖北、广东、云南、四川、广西7省区降雨量持续偏低,江西、湖南、湖北有1038万亩稻田缺水无法插秧。今年以来福建省全境中部及南部沿海21个县市连续不降雨逾46天,达到“大旱”标准。

福建莆田农民蔡女士:“以前每年差不多过年都会下雨,清明节的时候也都会下雨,今年都没有下,如果没下雨水稻种不了,有的会长不出来嘛。”

今年以来,湖北的降雨量偏少,荆州市截至4月27日统计,全市244万亩农田受旱,其中重旱108万亩,2万人及7800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湖北荆州农民梁先生: “像这个季节是很少天干,我们这边的水田要靠长江的水过来,从长江里面开闸放水,现在是出钱就给你放水,不出钱就不放了。”

据了解,山东年初曾遭遇特大旱灾,至今旱象并未解除,河床依然干涸,当地抗旱靠挖深水井。

山东济宁农民卢先生: “我们山东济宁,从过了春节就没有下大雨,作物都干完了,不指望农田了。”

据报导,今年江西、湖南大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少5成,湖北、广东局部地区偏少达6成以上。截至4月28日,江西、湖南、湖北、广东、云南、四川、广西7省7个省区作物受旱面积达到859万亩,并有109万人、38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新唐人记者熊斌詹、雅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