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7省旱災 千畝稻田缺水插秧

【新唐人2011年5月1日訊】中國南方氣候反常,近期7省區發生旱災,千畝稻田缺水插秧,湖北荊州農民透露,長江水被政府控制,農民灌溉要花錢買,另外今年初曾遭遇特大旱災的山東,至今旱象並未解除。

據報導,江西、湖南、湖北、廣東、雲南、四川、廣西7省區降雨量持續偏低,江西、湖南、湖北有1038萬畝稻田缺水無法插秧。今年以來福建省全境中部及南部沿海21個縣市連續不降雨逾46天,達到「大旱」標準。

福建莆田農民蔡女士:「以前每年差不多過年都會下雨,清明節的時候也都會下雨,今年都沒有下,如果沒下雨水稻種不了,有的會長不出來嘛。」

今年以來,湖北的降雨量偏少,荊州市截至4月27日統計,全市244萬畝農田受旱,其中重旱108萬畝,2萬人及7800頭大牲畜飲水困難。

湖北荊州農民梁先生: 「像這個季節是很少天乾,我們這邊的水田要靠長江的水過來,從長江裡面開閘放水,現在是出錢就給你放水,不出錢就不放了。」

據了解,山東年初曾遭遇特大旱災,至今旱象並未解除,河床依然乾涸,當地抗旱靠挖深水井。

山東濟寧農民盧先生: 「我們山東濟寧,從過了春節就沒有下大雨,作物都乾完了,不指望農田了。」

據報導,今年江西、湖南大部分地區降雨量偏少5成,湖北、廣東局部地區偏少達6成以上。截至4月28日,江西、湖南、湖北、廣東、雲南、四川、廣西7省7個省區作物受旱面積達到859萬畝,並有109萬人、38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

新唐人記者熊斌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