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九省市长期无雨旱象严重

【新唐人2011年1月15日讯】中国南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之际,北方自去年10月以来因降雨偏少,部分地区出现大旱或特旱,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西、山东、安徽、江苏、湖北等地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气象乾旱,其中,山东、河南灾情惨重。

据报导,山东4个月没有降一滴雨,390座小型水库干涸,全省大部旱情超50年一遇,有5973万亩农田受旱。山东海阳市一位农民表示,因为水库没水了,当地开始停水停电,造成庄稼损失惨重,生活不方便。

山东农民:“好几个月了不下雨,小麦都死了一大半嘛,地里的小麦浇不到水,停水停电,没有水吃,粮价也涨了,白面都涨60元一包,现在70元钱一包。”

山东金乡李先生表示,当地主要作物为大蒜,大约有40%的大蒜枯死了。

李先生:“旱的比较严重,一个月前下一点小雨以后没下过雨,大蒜需要的水分很大,有一部分死掉。”

小麦产量占到全国四分之一的“中国粮仓”河南省从去年11月份至今,全省各地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86%。目前全省受旱面积1586万亩,重旱为167万亩。

河南省方城县沙先生:“3、4个月没有下雨,也没有下雪,一般的小河都断流了,农作物都受影响,小麦旱了,百分之七十没浇上,今年比往年严重一点。”

据中央气象台预测,预计未来10天,北方大部地区雨雪天气依旧较少,干旱对华北、黄淮地区未经灌溉的冬小麦安全过冬构成威胁。

新唐人记者熊斌 李玫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