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九省市長期無雨旱象嚴重

【新唐人2011年1月15日訊】中國南方遭受雨雪冰凍災害之際,北方自去年10月以來因降雨偏少,部分地區出現大旱或特旱,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西、山東、安徽、江蘇、湖北等地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氣象乾旱,其中,山東、河南災情慘重。

據報導,山東4個月沒有降一滴雨,390座小型水庫乾涸,全省大部旱情超50年一遇,有5973萬畝農田受旱。山東海陽市一位農民表示,因為水庫沒水了,當地開始停水停電,造成莊稼損失慘重,生活不方便。

山東農民:“好幾個月了不下雨,小麥都死了一大半嘛,地裡的小麥澆不到水,停水停電,沒有水吃,糧價也漲了,白麵都漲60元一包,現在70元錢一包。”

山東金鄉李先生表示,當地主要作物為大蒜,大約有40%的大蒜枯死了。

李先生:“旱的比較嚴重,一個月前下一點小雨以後沒下過雨,大蒜需要的水分很大,有一部分死掉。”

小麥產量佔到全國四分之一的“中國糧倉”河南省從去年11月份至今,全省各地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86%。目前全省受旱面積1586萬畝,重旱為167萬畝。

河南省方城縣沙先生:“3、4個月沒有下雨,也沒有下雪,一般的小河都斷流了,農作物都受影響,小麥旱了,百分之七十沒澆上,今年比往年嚴重一點。”

據中央氣象臺預測,預計未來10天,北方大部地區雨雪天氣依舊較少,乾旱對華北、黃淮地區未經灌溉的冬小麥安全過冬構成威脅。

新唐人記者熊斌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