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会谈 聚焦稀土议题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8日路透电)白宫亚洲事务高层顾问今天说,中国在稀土供给与贸易上的主导地位,很可能在美国总统欧巴马或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Clinton)近日与中国领袖的会谈中提及。

欧巴马11月11日将在首尔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双边会谈。希拉蕊在本月27日至下月8日的亚太地区访问行程中,会从越南河内飞往海南岛,会晤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

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洲事务资深主任贝德(Jeffrey Bader)在欧巴马的行程记者会中说:“我认为这个议题很可能会被提及,不是在其中1场会谈,就是2场都有。我不能很肯定。”

中国大砍稀土出口配额,减少出口日本,引发国际社会忧心中国会以出口作为经济或政治筹码。这些高科技矿物用于雷射、电脑、超级导体等多方面,目前价格已经狂飙,采矿业者忙着在中国以外找寻矿源。

贝德说,欧巴马11月5日至14日访问印度、印尼、南韩和日本期间,包括南韩G20峰会与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将讨论到这项议题。(译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