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會談 聚焦稀土議題

【新唐人2010年10月2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路透電)白宮亞洲事務高層顧問今天說,中國在稀土供給與貿易上的主導地位,很可能在美國總統歐巴馬或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Clinton)近日與中國領袖的會談中提及。

歐巴馬11月11日將在首爾的20國集團(G20)峰會,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舉行雙邊會談。希拉蕊在本月27日至下月8日的亞太地區訪問行程中,會從越南河內飛往海南島,會晤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Jeffrey Bader)在歐巴馬的行程記者會中說:「我認為這個議題很可能會被提及,不是在其中1場會談,就是2場都有。我不能很肯定。」

中國大砍稀土出口配額,減少出口日本,引發國際社會憂心中國會以出口作為經濟或政治籌碼。這些高科技礦物用於雷射、電腦、超級導體等多方面,目前價格已經狂飆,採礦業者忙著在中國以外找尋礦源。

貝德說,歐巴馬11月5日至14日訪問印度、印尼、南韓和日本期間,包括南韓G20峰會與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將討論到這項議題。(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相關文章
評論